巴中市探索推行“党支部+村民说事会”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3-24 10:12信息来源:基层政权科 【字体: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模式,把基层党的建设、村民自治和依法治理有机结合,探索建立起群众说事、干部议事、支部管事、分类办事、定期评事相结合的“党支部+村民说事会”治理新模式,进一步筑牢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一是搭建平台。全市599个村(社区)按照“自愿申报+群众推举+支部确定”原则,推选出政治坚定、群众威望高、组织能力强的群众担任说事长,高中以上学历占比80%以上,负责主持“党支部+村民说事会”会议。根据会议需要,组织村民、村“两委”委员、村务监督成员、村民代表参加,并邀请乡镇挂联(职)干部、纪委、司法员等旁听。

二是规范流程。统一建立“党支部+村民说事会”工作台账,将来信来访、议题收集、办理事项等分为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化解、三务公开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完善修订、涵养文明乡风、自我教育管理、促进经济发展等8个方面形成专卷专档。按照村民小组长收集、说事长提议、村“两委”讨论、确定说事议题、会议研究、结果公示的顺序,原则上每月召开1次,遇到重要事项可临时组织召开

三是定期评事。建立“训、评、奖、惩”相结合的说事长管理体系,每季度末“说事日”开展村民满意度测评,村民满意度作为村“两委”年度工作重要考核内容。优秀说事长推荐参加省市培训,截止目前,全市共收集说事议题12000多个,“说事会”现场解决群众问题7000余个,村“两委”或报乡镇政府研究解决近2000个,推选优秀说事长100余名。

四是协同治理。将“道德银行”“楼栋长”等基层治理模式与“党支部+村民说事会”相结合,发展基层自治组织和社区企业,参与信息收集、说事议事、信息反馈、积分评定等工作,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全市建立社会组织1200余个,其中备案社区社会组织400余个,建设市县示范“道德银行”726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