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发布日期:2023-12-22 16:34信息来源:救助科 【字体:  

近日,市民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指出集中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兑现资金、开展走访慰问等,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一是集中排查。发挥主动发现机制作用,结合动态监测、部门推送等信息,开展拉网式排查,分类建立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鳏寡孤独等6类重点群体监测台账。以“大数据监测+实地走访”等方式强化动态跟踪、分析研判,实行闭环核查、分类救助。二是资金保障。在2024年1月31日前足额发放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民政服务管理对象1-2月各类救助(救济)补助资金;尽快发放新审核确认对象的低保资金;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按不低于人均2元的标准及时划拨到乡镇(街道)。三是走访慰问。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和当地党委、政府“元旦、春节”慰问安排,开展一次集中走访慰问,为散居孤儿发放价值不低于500元的“爱心年货大礼包”。四是联动帮扶。开展“向阳而行·益起助困”暖冬行动,实行“政社企”三方联动帮扶。严格落实“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和“一事一议”先行救助机制,提升救助质效。加大对各类困境儿童全方面的关心关爱力度,加强年老体弱、残疾、失能、鳏寡孤独等群体关心关爱。五是物资保障。扎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筹齐备足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救助物资,做好物资储备调度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