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召开2023年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13 15:40 【字体:  

1月13日,巴中市召开2023年全市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救助管理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受市政府赵建仁副市长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石涌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抓好救助管理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基本民生,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救助管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改革创新,在关键环节建机制、补漏洞、提质量、优服务,合力推动全市救助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聚集照料、寻亲、安置、巡查、源头治理等重点环节,紧密配合、精准发力,共同把救助管理工作做实做细。要建立和完善返乡救助对象信息档案,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认真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险等相关政策,加强心理疏导、行为矫治、残疾康复、就业培训。要按照“谁发现、谁报告、谁受理、谁处置”原则,上下左右联动,合力做好诊断、救治、甄别、救助等工作。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劳动观,倡导互帮互助、扶弱济困。要全面落实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情发生,坚决守住救助管理机构安全稳定底线。市、县(区)民政部门要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各成员单位要知责担责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切实维护好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巴中篇章贡献更多力量。对工作开展不力造成严重影响的,将严肃通报问责。

会上,市民政局副局长张迪通报了2022年全市救助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2023年工作。巴州区、通江县、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市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县(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科(股)室、救助管理站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