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民政厅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1-03-11 16:26 【字体:  

2020年,民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围绕法治民政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为目标,以规范民政行政执法为主线,加快完善民政政策法规体系,努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民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厅党组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进依法治省重大决策部署,专题研究民政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经费,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民政领域立法、执法、普法等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坚持会前学法学政策,全年共学习法律法规政策12次。制定《四川省民政厅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台账》,细化任务到处室,责任落实到人。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厅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厅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围绕学法、尊法、用法情况做述职述法报告,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各处室和各单位绩效目标,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督促,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加强民政法治制度体制建设。一是抓好全省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关心关注一线,采取有力措施,民政机构管理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实现零感染。组建四川民政援鄂工作队,助力武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村()民委员会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动员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及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推动养老服务等领域复工复产,出台系列纾困解难措施。二是提升民政立法质效。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全面完成省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推动修改2部地方性法规,废止1部省政府规章,对4部调研类立法项目进行了认真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全年共推动出台4件重大行政决策文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民政发展规划、重大决策、重要执法及复议应诉中的作用。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精简文件数量,全年发文数量较上年下降20%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对4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及1件党内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并及时报备。开展民法典涉及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公布经清理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99件。

(二)全力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一是强化政策支撑。全面清理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文件。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审查,确保应审尽审。二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积极参与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民政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省本级网上可办率一次办结率均达到省政府要求,行政许可提前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现场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积极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加快推进民政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设。

(三)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规范厅机关实施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贯彻落实《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进一步压实行政执法监督主体责任,加强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

(四)不断加大行政权力监督力度。一是自觉接受监督。完成答复人大代表建议26条,政协委员提案34条,办件满意率100%按规定及时向政协通报有关情况,为民主党派、政委委员履职提供便利条件。二是深化政务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执行政务公开标准。及时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60件,发布微信信息282条、微博信息262条。

(五)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法治化建设。印发《四川省民政领域通过法定途径处理的信访投诉请求清单》,依法分类妥善处理信访诉求,信访量较上年下降61%。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组织法治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民政行政复议应诉水平。2020年民政厅办理行政复议(被复议)1起,无行政诉讼案件,截至目前未出现败诉或被判定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案件。

(六)积极推进城乡基层依法治理。一是清理规范乡镇职权。配合省委编办出台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意见。起草《关于建立城乡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备案制度的指导意见》(送审稿)和《关于加强村级民事代办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送审稿),指导城乡社区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和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二是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总结实施《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情况。利用清明节、儿童节、重阳节、国际社工日、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在全省民政系统开展宪法进社区活动,组织2019年以来新任职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宪法宣誓。

三、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民政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明确的任务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地方法规制度体系尚不够完善。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地名管理、殡葬服务等地方性法规规章急需制(修)订。二是民政放管服工作仍需加强。部分民政业务系统与省一体化平台对接不畅,好差评群众参与度较低。三是民政执法队伍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缺乏法律背景的执法人员,执法培训执法检查较少。这些问题需要今后采取积极有效举措,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我厅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民政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加快民政立法工作步伐。做好2021年度民政领域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立法工作。高质量完成《四川省养老机构条例》制定工作和《四川省街道办事处工作条例》《四川省志愿服务条例》《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四川省殡葬管理条例》《四川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办法》《四川省地名管理办法》的调研论证工作。

(二)进一步推进民政放管服改革。一是以推进民政系统办事事项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继续推动放管服改革走向深入。二是继续推动民政业务系统与一体化平台互联互通,进一步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通过网络咨询、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是加快推进民政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设,组织引导办事群众对办理事项进行评价

(三)进一步提高法制保障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规范民政执法行为。继续落实三项制度,不断纵深推进民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提升执法人员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探索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制定民政八五普法计划,组织新任命领导干部进行宪法宣誓。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决策咨询专家库建设,充分发挥决策咨询专家团队作用,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