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4-03-26 10:03信息来源:社会事务科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德,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实现“平安清明,文明祭扫”目标,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扫。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树立文明祭祀观念,广大群众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做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引领者和践行者,不铺张、不攀比,以简洁朴素的方式祭祀逝者。

二、倡导绿色祭扫。清明祭扫,重在情感,贵在真诚,让我们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祭奠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祝愿,用更加环保健康的方式予以表达。通过献一束鲜花、敬一杯薄酒、植一棵绿树、清扫一次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营造一方树木葱郁、花香鸟语的美好环境。

三、倡导错峰祭扫。清明期间,出行祭扫的人员和车辆较为集中,提倡广大群众合理规划祭扫时间,选择预约、错峰等方式进行祭扫,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同时,严格遵守殡葬管理相关法规政策,服从现场管理人员的组织指挥,做到有序祭扫,相互礼让。

四、倡导安全祭扫。清明期间,野外风干物燥,极易发生森林火灾。开展祭扫活动,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自觉听从殡葬服务机构和当地管理部门安排,按照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关要求,祭祀时不携带火种、不焚烧香蜡纸烛、不燃放烟花爆竹,杜绝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市民朋友们,思亲莫让烟尘扰,文明新风慰先人,祭祀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在这春风和煦的时节,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实际行动严防森林火灾,倡树文明新风,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共同维护好我们绿色美丽的家园!


巴中市民政局

2024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