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召开2024年全县民政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26 15:46信息来源:平昌县民政局 【字体:  

3月25日,平昌县2024年民政工作会议在平昌县民政局三楼召开。平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伏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贯彻国家省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 2023年全县民政工作,表扬了2023年度全县民政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安排部署了2024年全县民政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全县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上级民政部门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有力度,实干实做有深度,防范防护有强度,实现了“六心”目标——社会救助更暖心、养老服务更舒心、关爱保护更贴心、基层治理更用心、社会服务更倾心、党建引领更上心,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要求,面对新形势、新压力、新纪律,民政系统的干部职工务必树立“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行动先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思维理念和务实精神,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政治立场,致力打造忠诚民政。务必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致力打造服务民政。要用欣赏的眼光看民政,用换位的心理看对象,用理性的思维看未来,切实履行好兜底保障职能职责,坚决兜住兜准兜牢困难群众生活之底。要始终坚持挺纪在前,致力打造廉洁民政。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集体服务为个案服务、事后服务为事前服务。营造崇廉拒腐氛围,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要树牢安全底线思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关键年,是民政事业瘦身健体、精准发展的提升年,全县民政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安排,精准聚焦困难群众,突出“养老是最大的责任”、突出“项目是最大的任务”、突出“救助是最大的底线”、突出“未保是最大的希望”、突出“慈善是最大的空间”、突出“社会事务是最大的民生”、突出“区划地名是最大的品牌”、突出“社会组织是最大的补充”,用心兜住民生底线,依法依规改进社会服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推动民政事业行稳致远。

会议明确,民政工作是“菩萨”事业,全体民政人必须高度讲政治,不折不扣干好“行善积德为民造福”事业。要紧盯目标干。紧盯县委“两个加快”发展目标,找准民政工作的结合点融入点和出发点,提高站位、提升格局、开阔视野,跳出民政看民政,站在大局谋民政,围绕中心抓民政,提出具体工作目标,干成一批有成效有意义的事、让特殊困难群体可感可及的事。要专业理性干。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头脑清醒的民政干部。静心学习民政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成为行家里手和活字典,依法决策、科学干事。把民政基本情况摸清吃透,把特殊困难群体迫切需要解决的难事急事掌握准,在民政工作的每个环节体现专业和理性。要突破难点干。盯住民政“老大难”问题,善于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突破口,创新载体、方式和手段,把难点变亮点。勇于探索创新,扎实推进各类改革试点、示范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创造更多平昌民政改革创新发展佳绩。要形成合力干。善于拓宽视野、整合资源、借助各方面力量推动民政工作。积极主动地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抓好民政领域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加强沟通协调,借助部门力量推动工作。借助新闻媒体,加大民政工作宣传力度,讲好民政故事,传播民政声音,树立民政形象。要守住底线干。廉洁干事,严以律己,不向民政款物伸手,不得优亲厚友,不贪污侵占挪用民政资金。心系特殊困难群体,经常性开展探访慰问,成为他们的代言人和知心人。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用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养老服务机构、殡葬服务场所、未成年人保护站(点)等安全工作。

平昌县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管委会、管理局、经开区)民政工作分管领导,民政办主任或社会事务办主任,各公、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