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安排部署“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08-07 16:18信息来源:平昌县民政局 【字体:  

近日,平昌县民政局、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平昌县“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分工方案》,就平昌县“十四五”时期全县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政策措施等作出安排部署。

方案提出,要聚焦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四大任务”,加快构建“城乡格局调适、管理体制调顺、产业布局调优、服务治理调强”新格局,不断丰富“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的全市城乡社区治理新内涵。到2025年,务实管用的社区发展治理政策体系更加健全,科学高效的发展治理体制更趋成熟,统筹协调的城乡互动发展更具活力,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和异地搬迁安置社区发展治理探索取得突破性成效,“十大社区”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全面形成党建引领、“五治”融合、“五社”联动、多元参与、服务高效、宜居宜业的平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常态。

方案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县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主要任务是:一是健全社区基层党的组织体系。建立“纵向到底”的基层党的组织体系,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推进党建引领“五治”融合。二是优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达标,推动优化城乡社区服务供给,推动健全城乡服务运行机制。三是健全综合治理机制。健全社区民主协商机制,完善民生呼叫响应机制,构建社区应急防控体系。四是推进宜居社区的建设。合理确定各类社区规模,改善城乡社区人居环境,营造城乡社区多样场景。五是健全社区经济发展体系。积极发展社区社会企业,大力推进社区基金发展,培养壮大社区服务业。六是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区公共文化建设。七是建立基本公共法治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城乡社区法治宣传,建立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社区民主法制建设新水平。八是强化健康保障体系。健全社区防控体系,开展社区健康促进活动,加强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老龄服务。九是构建全周期职业化社区人才体系。培育壮大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强化社区人才政策支撑,促进志愿者队伍健康发展。十是健全智慧科技赋能社区治理现代化体系。完善城乡社区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信息化应用,提高城乡社区治理信息化应用。

方案强调,要加强组织保障。镇(街道)要切实履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主体责任,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治理体系,构建民政具体牵头、部门全力协同的工作格局。要落实经费保障。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强化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优化政策保障,完善财政投入机制,推动人财物和责权利对等下沉。要抓好宣传引导。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投身城乡社区治理实践,及时总结城乡社区治理的经验,大力宣传创新做法和突出成绩。要强化考核督查。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纳入各级年度目标绩效综合考评,强化部门指导和监管责任,建立镇(街道)和社区履职履约双向评价制度,持续推进社区减负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