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召开2023年民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3-02-20 15:47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民政专项资金管理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能,2月17日,巴中市召开2023年民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肖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副局长张迪主持会议,市、县(区)民政局、部分乡镇政府等相关负责同志共计140余人参加。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全市民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安排部署了2023年全市民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并指出了各地在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和管理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隐患。

肖飞强调: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路径、指明方法。一要深化思想认识。严肃民政专项资金使用纪律,严格落实地方财政配套支出责任,严禁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资金拨付、使用要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对问题严重的县(区)将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敦促整改,切实兜牢民生底线。二要压紧压实责任。各县(区)民政局长、分管领导、涉及各类民政专项资金的业务负责同志要分别履行好资金管理“第一责任人”“直接领导责任”“一岗双责”职责,对民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确保每一分钱用准用对,花在刀刃。三要完善相关制度。要扎实开展审计发现问题“回头看”,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查漏补缺,优化补齐风险隐患和短板弱项,完善民政专项资金拨付、使用、管理办法和相关制度,严防审计发现问题回潮反弹,“屡审屡犯”。四要不断学习提升。要充分发挥民政大讲堂的作用,常态化开展规划财务相关政策文件解读、业务知识培训;要分类施策,开展差异化培训、专题培训,提升其业务水平同时增强其政治自觉。五要加强资金监管。要进一步完善民政专项资金的监管机制,深刻认识在“纪委监委监督常态化、审计财政财务专项检查常态化”等全覆盖的监督体制下,牢牢树立规范资金使用的意识,确保政策执行精准、资金使用规范。

会上,张迪就做好2023年预算绩效、统计等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并对民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就民政专项资金管理、福彩公益金管理、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采购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社会救助救济补助资金、民政事业补助资金、养老服务业发展补助资金、福彩公益金等民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意识、风险防控意识,为管好用好民政专项资金、规范预算执行、强化统计等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