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民政局
关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的情况

发布日期:2022-11-04 14:33 【字体:  

根据《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巴中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今年9月份,我局联合发改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抽取2022年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被检查单位8有关检查情况如下。

一、检查内容

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只收取会费不提供服务,或者对会费所包含的基本服务项目重复收取费用;利用分支(代表)机构多头收取会费采取收费返成等方式吸收会员、收取会费;利用法定职责或者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特别是借庆祝建党100周年之机违规评选评奖收费;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强制会员单位参加各类会议、培训、考试、展览、评比评选、出国考察等各类收费活动;强制市场主体提供赞助、捐赠、订购有关产品或刊物;以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名义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赞助费;以担任理事、常务理事、负责人为名向会员收取除会费以外的其他费用;会费标准未按规定程序制定或修改;强制性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未按照规定程序制定或修改;实行市场调节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不合理;其他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行为。

二、检查情况

8家行业协会商会运行良好不存在重大收费违规问题。管理较为正规的是巴中市保险行业协会巴中市老年协会巴中市慈善总会巴中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巴中市电子商务协会巴中市集邮协会巴中市女企业家商会没有收取会费;8家行业协会商会共减免会费100余万元,营造了较好发展环境。

、存在问题

一是收费台账不规范。巴中市集邮协会、巴中市女企业家商会公益活动开展少,没有收取会费,但章程内容显示要收费,没有具体明确收费相关内容。

收费标准具有浮动性巴中市篮球协会会费收取是按会员单位比赛次数和不同比赛场地类型收取,会费标准不明确。

三是收费内容不明确。巴中市慈善总会收取了会费但未明确为会员单位提供的基本服务存在服务性收费标准未按规定召开理事会讨论通过等问题。

四是关联企业收费。巴中市电子商务协会组织会员通过网络媒体营销企业产品,表面上是服务行为,实质上利用了协会的影响力,存在协会变为企业牟利的嫌疑。

三、整改措施

一是规范收费台账。行业协会商会建立收费台账,收集工作计划方案、重大活动和其它收费有关资料,在章程中明确是否收费、会费收取标准。

二是规范会费收取标准。行业协会商会应按照法律法规和自身章程要求,合理、自主确定会费标准和档次,并明确会员享有的基本服务,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

三是规范收费程序。行业协会商会收取费用标准须经会员(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未按规定程序制定或修改会费标准的,一律不得收取会费。

四是规范采购服务行业协会商会推动企业自律,破除关联性交易,鼓励企业按照合法程序购买社会服务并向社会公示。

  各行业协会商会要严格按照问题整改,我局将不定期督查各行业协会商会整改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