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第四届五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11 15:40信息来源:养老科 【字体:  

农工党巴中市委:

    你提出《关于推动我市养老行业发展的建议》(第13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出台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文件

今年6月,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市下发了《巴中市民政局等5部门关于加强巴中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通知》(巴市民发〔2021〕22号),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吸引培养、职级晋升、登记注册、教育培训、薪酬待遇、激励评价等机制努力打造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尊老敬业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为我市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2021年8月1日起,我市执行养老护理员三项补贴政策。一是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对持有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从事养老服务的,给予岗位补贴,其补助标准为:养老护理员五级/初级工每人每月50元、养老护理员四级/中级工每人每月100元、养老护理员三级/高级工每人每月200元、养老护理员二级/技师每人每月600元、养老护理员一级/高级技师每人每月1200元。二是养老护理员从业年限补贴制度。在同一养老机构连续从事养老护理或管理工作满3年及以上的,给予一次性从业年限补贴资金1500元;满5年及以上的,给予一次性从业年限补贴资金3000元,最高一次性从业年限补贴资金不超过3000元。三是大学生入职补贴制度。对于普通高等学校、高级中等学校和职业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和毕业一年以内的往届毕业生,凡进入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含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给予一次性入职补贴2000元。

二是开展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养培训

我们落实执行《民政部 人社部关于举办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民函〔2021〕40号)和《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7部门关于印发〈四川省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2127号)精神,积极开展养老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岗前培训、年度轮训、技能等级认定、技能竞赛等相关工作,计划全市年均累计培训养老护理员不少于1000人次,到 2022年全市累计培训养老护理员不少于5100人次、养老院院长不少于110人次,目前我市已有100名养老护理员、7名养老管理人员、10名养老院院长参加了四川省民政厅和重庆市民政局举办的养老培训班。

今年7月,我局联合市人社局下发《 关于开展2021年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巴市民发〔2021〕26号),组织开展巴中市2021年度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和等级认定工作,举办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班、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赛前培训班、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照护培训班共3个班次,计划参训人员约150名,支持鼓励参训学员参加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加快全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提高居家社区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质量,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推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社局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将养老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范围,出台《巴中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申领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保健按摩等涉及养老行业职业工种的补贴标准、补贴申领流程,为养老行业职业培训提供政策保障。通过政策激励,截至今年7月,全市开设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保健按摩等职业(工种)技能培训班142班次,培训8250人次,取得初级以上职业资格、专项职业能力证书3568人,兑现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985万余元。

市人社局强化就业帮扶,加大对养老行业职业培训人员后续就业帮扶力度培训结束后及时向培训人员推荐从业岗位,通过现场举办小型招聘会等方式,动员有用工需求的养老服务机构(企业)到培训现场与培训结业学员面对面洽谈,截至目前,通过岗位推荐、现场招聘,培训人员就业率达85%以上。

市教体局加快中职学校养老相关专业设置,加快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办好全市养老、护理等专业教育。一是统筹专业建设,鼓励恩阳区职业中学、平昌县职业中学等全市9所中等职业院校开设护理、智能养老服务、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等中职专业,对就读中职学校护理、养老服务专业的学生免收学费,激励学生就读养老护理专业。二是落实培训制度,依托职业院校在全市创新开办“巴中村政学院”,鼓励社会养老服务机构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在职业院校建立实训基地,拓展培训方式。三是加强素质提升,鼓励各中等职业院校探索发展“1+X”证书制度试点,支持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养老护理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提高专业能力和就业本领,向全市养老服务行业输送优秀人才。

三是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我们联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连续四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强化养老机构隐患问题整改,消除养老机构重大安全隐患,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服务秩序工作,实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建立养老机构食品安全执法联动机制,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达30%以上,全市76%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达到《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长效机制基本健全,社会对老年服务的满意度逐步提升,老年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增强。

四是落实养老服务各项优惠政策

我们严格落实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一次性运营补贴、公办养老机构核酸检测物资保障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补贴、各地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业的比例不得低于55%各项优惠政策;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养老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纾困解难,落实用水用电用气享受居民价格、养老机构税费减免扶持和各项行政事业费减免、养老机构金融支持、养老服务用地保障等各项优惠政策,支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服务机构(设施),进入养老服务领域。

五是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截至2020年末,全市已建成养老服务机构114个、养老床位1.3万张、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3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80个、农村幸福院334个,持续为7万余名政府购买服务对象提供300元/年/人的居家养老服务,为全市7.9万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6019.2万元,实现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签约率100%。

今年,全市民政系统争取上级养老服务专项资金4759万元,加快13个在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进度,3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正式运营,2个养老服务中心和6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开工建设,2个养老服务机构实施设施设备购置,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民办养老机构(设施)运营补贴、居家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有序推进,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六是加大养老服务宣传力度

市、区县民政部门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社区公示栏等渠道公开本区域内养老服务政策、服务标准、供需信息、投资指南、优惠政策,持续开展“重阳节”“敬老月” “最美老人、优秀养老护理员、孝亲敬老楷模”等活动,鼓励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政策宣传,指导乡镇、社区(村、居委会)、老年大学、老年志愿组织、为老社会组织、涉老社会工作者因地制宜的宣传交流养老服务政策和爱老助老信息,营造全社会了解、支持、参与养老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

市人社局强化政策宣传,将全市从事养老行业职业技能培训的16家培训机构名单、职业工种目录、开班申报流程、补贴兑现标准等以动漫方式制作巴中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指南(2020版),通过巴中人社微信公众号、局网站、巴中晚报、日报等媒体广泛向企业、各类培训群体宣传推广,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受益面。

教体部门依托全市中小学、职业院校的力量,以活动、网络、微信等平台,以“职业教育宣传月”为载体,充分发挥学生“百万大军”宣传队伍力量,多方位、广角度、强辐射,广泛宣传养老事业各项政策进入家庭,改变传统落后养老观念和偏见,增强社会大众对养老行业的认知认可。

特此函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