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09-10 16:00 【字体:  

巴中市民政局

对市政协第四届四次会议第113号提案

答复的函

 

任致民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促进民间社团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的建议》(第113号提案)收悉,感谢您对巴中市民政工作特别是社会组织发展事业的关心和关注,我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落实方案,现结合实际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理顺管理体制,推进政社分离的建议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当前我市社会组织实行双重管理和直接管理并行的管理体制,即有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由业务主管单位和民政部门共同监管,无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组织由民政部门直接管理。

一是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201611月中共巴中市委办公室、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巴中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巴委办发201685)文件,成立了由分管市委领导、市政府领导担任组长的脱钩改革联合工作组,召开了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会议,制定了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稳妥推进了3批脱钩改革试点,全市共41家行业协会商会参与脱钩改革,实现了机构、职能、人员、资产、党建外事“五分离五规范”。今年1月,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全面推开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的通知》(巴联组办〔20201号),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全面推开。

二是稳妥推进五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为创新社会组织管理、降低社会组织登记门槛、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政社分离,我市于2014年出台了《巴中市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办法(实行)》(巴市民政201418号)。20207月,四川省民政厅印发了《四川省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体育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管理办法》,行业协会商会类、公益慈善类、科技类、城乡社区服务类和体育类社会组织的成立登记、变更、年检、注销等事项,由民政部门直接受理,从源头上限制了社会组织行政化,减少了业务主管单位对社会组织人事任免、人员聘用等重大事项的干涉。近来年,由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达141家。

三是严格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企业兼职情况清理自查并整改落实的通知》《中共巴中市委组织部关于从严把握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的通知》的要求,利用社会组织成立登记、年度检查、等级评估等社会组织日常管理手段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在社会团体违规兼职行为,防止社会组织利用领导干部行政资源和个人影响非法谋取利益。近年来,清退在社会团体兼职的公职人员85人,督促109 人按照文件要求规范办理兼职手续。

二、关于加强培育管理,引导社会组织发展的建议

全市共登记注册各类社会组织1185家,其中社会团体648家,社会服务机构537家,专兼职工作人员1.5万余人,涉及教育、卫生、民政、人社、文化等行业领域,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层次不同、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体系,有效促进了巴中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是建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2019年,市民政局牵头建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目前孵化中心已建立完成,引进首批12家公益慈善类、科技类等社会组织入驻。为初创期公益慈善类、科技类、社区类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地、水电、网络、电脑等办公用品和培育指导服务,为成长期社会组织提供能力建设、资源平台、项目资助、服务推广、管理咨询等发展支持服务。

二是依法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市政府印发了《巴中市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巴府办发201454号),公布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管理事项14个二级目录,75个三级目录。市级财政将按照工作实际和社会治理需求,将购买服务项目纳入当年财政预算,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相关规定实行政府采购,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单一来源方式选择确定承接主体。社会组织为《巴中市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巴府办发201454号)规定的政府购买服务承接主体之一,符合条件的可以依法依规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今年民政部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金额达620余万。

三是规范内部管理制度。我市社会组织申请成立之日起,就指导其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财务、人事、重大事项报告、印章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2016年,市民政局印发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秘书长为专职,可以通过选举、聘任或者向社会公开招聘产生。但其他类社会团体多为公益性社会团体,工作人员多为爱心人士兼职,由于经济来源受限,实现“两化”(秘书长职业化、秘书处实体化)有一定难度。

三、关于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为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进程,我市逐步建立完善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长效机制。2016年,市民政局与市人才办联合出台《巴中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战略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及保障措施,争取到2020年全市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100人。2019年,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合出台《“巴山优才千人培育工程”市级社工领军人才项目实施方案》,计划10年内支持培育20名社工领军人才,示范带动县区层面遴选一批社会工作骨干人才,入选市级社工领军人才将享受“巴山优才卡”提供的政务、金融、科研、安居、教育、医疗、交通、旅游等8个方面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发广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潜能。多渠道开展学习培训,加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加强部门协作,与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布全国社会工作培训通知,增强社工考试和培训的吸引力。今年,市民政局举办了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提升暨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共培训人员700余人,全面提高全市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专业理论和实务技能,提高我市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进而进一步推动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民政工作及社会组织发展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市民政局将立足于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职能职责,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创新管理方式,促进我市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巴中市民政局

20209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