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全力创新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

发布日期:2018-04-11 11:51信息来源:巴中市民政局 【字体:  

大爱巴中,首善之区。3月份以来,巴中作为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较多的市,巴中市以此为契机,持续开展“学雷锋、创全国文明城市——巴中志愿者在行动”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巴中市成立了张彦杰小组特色志愿服务队35个,志愿服务队1360支,网上登记注册志愿者9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3.9%。有1位最美志愿者、2个优秀志愿服务示范队、1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获奖人数居全省同类型城区前列。

示范化引领,努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恩阳区注重发挥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文明家庭张彦杰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深入推进志愿服务与建设文明城市、社会治理创新、维护和谐稳定有机结合,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队伍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如巴州区街阳光家园、江北大道“美好时间银行”、平昌县“了不起的居民”、晏阳初金融志愿服务中心、大学生志愿者群体。在环中国际公路自行车大型赛事中,也能看到提供应急救援服务的巴中志愿者们。在不断实践中,探索出一套志愿服务“巴中品牌”。

项目化运作,增强持续发展造血功能。南江县广泛开展志愿服务项目众筹大赛活动,指导志愿服务组织树立公共意识、项目意识、责任意识、品牌意识,吸引资助者。加大对优秀项目的扶持力度,极力扶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组织,举办公益创投大赛、评选志愿服务“最佳最美”系列,为组织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推进红色志愿服务项目以弘扬新风,加强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三方联动,广泛吸纳优秀志愿者,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全县成立“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247个。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以培育新人,高度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的项目化运作,引导鼓励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开展活动。

制度化推进,确保志愿服务常态长效。针对群众居家养老的需求,通江县通过“政府+公益组织+保险”服务模式,探索“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社会公益为支撑,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志愿服务新制度。去年,通江县率先与科技公司合作,在28个社区建立云生活志愿服务平台,在街道升级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健全志愿服务组织的孵化机制。在15个街道建立社工服务中心,不断深化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互联互通的“四社联动”机制,推动形成“社工+志愿者”的协作机制。出台《通江县社区志愿者嘉许回馈制度暨开展时间银行试点的通知》,探索志愿服务累积积分,兑换服务和商品,推动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机制。

规范化实施,促进志愿服务提档升级。巴州区在区、街道、社区推广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规范志愿者管理,同时将服务对象需求通过平台规范,提供认领服务,使志愿服务更精准。为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巴州区培训478名社工担任社区志愿服务骨干,对入驻社会组织等开展专项培训,依托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大专院校等建立志愿者培训站,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伍264支。

培育时代新风,培养时代新人。巴州区、恩阳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探索促进志愿组织的持续发展、提升志愿活动的品质层次、完善志愿服务的保障机制,为巴中市打造全国志愿服务高地贡献“巴中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