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民政局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5 11:50 【字体:  

巴中市民政局

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到厉行节约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我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现将具体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开展餐饮浪费行为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从严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作为,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取得实效,强化部署推动,研究解决日常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

二、认真组织学习。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学习,机关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切实提高做好在生活工作中勤俭节约自觉性。

三、做实具体措施。在管理上,一是机关食堂在每周制定食谱并实行就餐申报,根据就餐人数确定加工食品数量;二是干部职工在食堂就餐,根据个人所需适量领取食物,杜绝食品浪费,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三是管理员,负责食堂日常监督和管理,负责食品出入库监督,出入库和厨师长共同验收签字,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在采购环节,坚持源头采购,减少中间环节,坚决反对购买反季蔬菜、高档食材;四是厨师长,全权负责机关食堂内务管理,除负责厨师本职工作外协助机关食堂管理员加强对厨房及餐厅所有资产的管理和使用,根据用餐人数确定原材料的当日采购计划、菜品的安排,以避免煮得多、剩余多,从而做到减少和杜绝浪费;五是财务管理,严格按照机关财务制度建立健全食堂财务账表,对报销的凭据进行审计,确保手续齐全、票据真实,六是食品制作,原料要新鲜、卫生,做到不用腐烂、变质的食品,各种食品要烧熟煮透,严禁食物中毒。制作过程及刀、墩,案板、盆碗、盘及其他盛器、抹布等要严格做到生、熟分开,直接入口食品要用专用工具,餐具应按要求进行消毒,防止发生交叉传染疾病,盛放丢弃食物的容器,必须有盖并及时交专业清运餐厨回收;七是食堂工作人员应注意个人卫生,要做到“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换洗工作服”,操作时,要穿工作服,戴工作帽和口罩,使用消毒手套,在菜品加工过程中养成厉行节约习惯,最大限度减少浪费。

四、广泛宣传动员。为开展厉行节约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一是充分利用电子显视频、网络滚动播放对全体干部职工宣传,二是在机关食堂餐厅墙壁等显著位置增添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张贴食品浪费宣传画,三是向干部职工发放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四是通过职工大会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干部职工、在公务接待事项、私人聚会场合、家庭用餐方面起好带头示范作用,摒弃好面子、讲排场、搞攀比等陋习,在思想上要认识到位,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以自身行动带动更多的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五、加强监督管理。下一步,一是将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食堂管理制度》等法规制度严格执行,二是加强对餐饮浪费现象管理,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对发现的浪费行为,将通过红黑榜进行曝光,三是按照单位食堂管理职责分工,组织相关人员每一季度开展一次对市场食材价格、食堂运行中厉行节约方面检查,建立问责机制,对存在和发现的问题以及工作落实不力、弄虚作假,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巴中市民政局

                                                                    2020年9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