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民政局
关于推进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
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0-06-08 18:50信息来源:巴中市民政局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务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各项工作部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坚决反对“袍哥”文化、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清除搞伪忠诚的“两面派”“双面人”。深刻吸取蒲波、彭宇行、侯晓春及张尚华、刘凯、何朝武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例教训,扎实推动和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加强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价值观教育,督促指导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逐一对照检查、深化整改落实,引导党员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腐朽、庸俗文化的侵蚀,坚决同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做党的忠诚卫士。
(二)着力推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民政系统落地生根。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督促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对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不及时传达、不组织学习或者传达学习流于形式的现象,防止对中央和省决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坚决,防止对局党组议定事项讲价钱、打折扣、搞变通的现象,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省委市委重要工作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为抓手,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单位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好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单位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加强对所分管科室和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局属各单位、各支部书记要落实好“一岗双责”职责,做到责任全覆盖、落实无缝隙。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纪律监督有机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健全问责机制,突出政治问责,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的、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失职失责行为,敢于碰硬,以监督责任的履行促进主体责任的落实。
(四)营造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统筹做好主题宣传、形势政策宣传、典型宣传和成就宣传,深度报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伟大成就、伟大经验,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发挥主流媒体主力军作用,全域联动策划“三大行动”。开展成果推广行动,以年度、季度、月度为节点,宣传报道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扶贫领域“334”专项整治、强化对脱贫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情况监督检查的生动实践和工作成效;开展纪检为民行动,举办“廉情坝坝会”、“信访走基层”、“送廉千里行”廉洁文化大下乡等活动,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和重大意义。聚焦即将到来的建党100周年历史节点,按照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惩恶工作成效确定一批重点选题,提前启动策划和素材储备,确保如期推出一批与建党百年相称的优秀作品。
(五)围绕战疫抗疫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宣传,带动形成强大信心和坚定决心。突出宣传重点,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斗争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领导,宣传解读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带动形成战“疫”发展两不误、取得双胜利的强大信心和坚定决心。宣传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精准有效监督保障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宣传一线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方面履职尽责情况。注重抢占主阵地,弘扬正能量,强化示范引领,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担当作为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和对外宣传引导,对媒体报道、群众反映强烈的特权现象、违纪违规问题,快核快处,通报曝光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典型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敏感问题。
二、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党内日常监督。
(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管住管好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所属党员,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基本教材,积极创新方式手段,加大宣传解读力度,切实把党的纪律教育纳入制度化安排,实施常态化推进,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组织开展廉政教育“五个一”活动,即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参观学习、上一堂廉政教育课、读一本警示教育书。教育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把党风廉政教育推向深入。
(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要抓手,督查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营造严守纪律、严明规矩的浓厚氛围。加强对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克服组织生活平淡化、庸俗化、娱乐化现象,防止“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走过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八)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前移管党治党防线,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使之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断提升纪律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提供纪律保障。结合整治“中梗阻”尤其是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国调队民意调查反馈的问题、脱贫攻坚中群众对民政领域反应强烈的问题等,坚持日常监督与纪律监督相统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分类处置,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苗头问题及时进行谈话函询、提醒纠正、违反纪律立即严肃处理,提高纪律执行力,维护纪律严肃性,以严明的纪律激浊扬清,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坚持源头治理,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果。
(九)坚持源头治理、制度先行。以内务管理、业务管理、项目管理为主线,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制度、财务制度、接待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既具针对性,又具操作性,实用、可用、管用。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领导干部要树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自觉带头学习制度、自觉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党员干部要把执行制度看作自律的“镜子”,随时照一照自己的言行,要把维护制度看作监督的“尺子”,经常量一量自己的差距。同时要加大制度的宣传力度,让大家视制度为悬在头顶上的利剑,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行所当行,止所当止。
(十)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回潮复燃。认真总结梳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进一步把八项规定精神落深落细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重点整治违反规定,在公务接待活动中公款饮酒,在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搞“一桌餐”、接受管理或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仿造虚设接待函、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开展红包礼金问题的专项治理,发现红包礼金问题绝不放过,一查到底,对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处理。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认真分析研判可能反弹的风险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十一)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沉疴顽疾。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个方面具体表现,针对身边典型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对标画像认真查摆自身问题,重点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回避矛盾、不担责任、庸懒无为、不出实绩出经验,调查不实督导不到位、走过场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工作程序、审批流程专项调查,针对“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和公开曝光力度,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荒政行为,以关键问题的有效整治带动日常风气持续好转。
(十二)有力有效开展舆论引导、舆论斗争。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时刻绷紧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强化敢于斗争的意识,增强善于斗争的本领。落实全国和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对损害党的团结、违反党的纪律、影响党的形象的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和言论,旗帜鲜明开展舆论斗争,切实掌握宣传舆论工作主动权。认真落实《巴中市纪委监委机关纪检监察工作重要敏感舆情应对处置实施办法》,对借涉纪涉腐敏感问题进行炒作,散步虚假信息、制造舆论事端的,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斗争,及时澄清是非,加强舆论引导。
四、落实专项治理,协调推进反腐败工作。
(十三)切实把市纪委部署的专项治理工作落实到位。紧盯重要时节、重要岗位、重点人群、聚焦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专项行动,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加强在救助领域以权谋私问题专项整治力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查自纠、主动整改。
(十四)充分发挥党纪处分的治本功能。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员干部受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登记台账制度。深入分析被审查对象的错误性质和发案原因,发挥纪律处分的惩戒教育作用。认真落实回访教育制度,及时了解受处分人员对错误的认识及受处分后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切实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十五)扎实做好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充分利用市纪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的廉政风险排查督查的成果,强化局属单位纪检联络员的履职责任意识,突出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结合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和系统内外发生的违纪案例剖析,全面排查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和重点项目风险。确保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加强阳光权力建设,做好干部管理工作,突出政治标准,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