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以村规民约为抓手规范宴席办理

发布日期:2020-11-02 13:47 【字体:  

运用村(居)规民约“束”。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将勤俭节约、尊老爱幼、诚实守信、邻里互助、禁止浪费、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其中,从制度上对广大村民进行约束。截至目前,全市2177个村和490个社区均制定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建立红白理事会“管”。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事管理公约》,建立村民办酒申报制度,户户签订承诺书,明确规定什么酒能办,什么酒不能办,对办酒的规模、宴请范围、宴席标准、设宴桌数等具体内容均出相应规定。全市共建立红白理事会2340个,基本实现了村(社区)全覆盖。

引导基层干部 “带”。指导各县区民政局与村(社区)党支部、全体党员、村民组长签订目标责任书和承诺书,带头做到“三不”(办酒不铺张、礼金不攀比、丧葬不迷信);安排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到群众家中宣传,到办宴席的村民家中驻守,估算花费、控制规模,对铺张浪费行为及时进行教育引导。

结合道德银行“奖”。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道德

银行示范创建工作(今年在全市确立了385个社区(村)开展该项工作),根据评分细则,建立“红黑榜”逗硬奖惩,定期对表现良好、遵守公约的群众进行褒奖,予以积分及物质奖励,对违约群众进行曝光,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