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儿童护理岗位上的17年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麻培均

发布日期:2021-02-23 15:18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本报记者 翟 倩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浙江省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抚育保健科科长麻培均作为全国唯一一名儿童福利机构的工作人员榜上有名。为什么她能成为这个唯一?记者日前采访了她,让我们听听她与儿童福利事业之间的故事。

那一刻,她对院里孩子才有了不一样的感情

2004年,麻培均大学护理专业毕业,赶上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招聘护士,她认为专业对口,便懵懵懂懂进入儿童福利行业。

那时,由于儿童福利院缺少专业护理人才,麻培均和同时应聘进院的大学生被委以重任,分配到“新进班”。“所谓新进班,照顾的都是刚刚进入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他们年龄不一、身体状况不一、患有各种疾病,通过体检、筛查、隔离后,再分流到相应班级。这些工作极其考验护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与照护水平。”麻培均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

如果把麻培均照顾的所有孩子看作一个“大家庭”,小女孩萌萌就是这个家里的第一个孩子。

6岁的萌萌患有脊膜膨出,下肢残疾。“她来到福利院打的第一针是我操作的,可能是合她眼缘,她就黏上我了,总是让我喂饭、梳辫子。”那时的麻培均热情活泼,每天笑容可掬,走路蹦蹦跳跳,跟孩子们能打成一片。萌萌就像个小尾巴,总跟在她后面。

一天下班,麻培均如往常一样推开福利院的闸门准备回家,斯斯文文的萌萌突然在后面放声大哭,并扒着门喊着“麻妈妈”。“那一刹那,我的心头涌上一股热流,立刻到院办公室办理手续,把萌萌带回了家。”当时的场景让麻培均至今仍历历在目,直到自己也做了妈妈,才明白那股热流就是母爱。也是从那刻起,起初懵懂的麻培均对院里的孩子有了不一样的感情。

“我想让他们健康,想让他们生活得更好。”这成为麻培均的愿望。

“新进班”的工作很累,6个阿姨要照顾几十个孩子,治疗、护理、康复都要做,可麻培均从没有喊过累、叫过苦。“我最多时一个人照顾18个孩子,忙得跟打仗似的。”麻培均笑着,像是在说别人的事。

“印象最深的是照顾一个小男孩。”那是2010年,院里收了一个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还未满月的小男婴,“他患有肺炎,有泡沫痰,不会吸奶,连医生都说他很难被救活。”但麻培均并没有放弃这个小生命,不会吸奶,她就用针管一点一点滴进孩子嘴里;肠胃不好吃多了会吐,她就少量多次,每小时一喂;有痰不会吐,她就用棉签一点一点地擦……麻培均为这个孩子付出了很多心血,一个多月后,孩子奇迹般好转,脸色也渐渐红润了。麻培均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当时很有成就感,也特别开心。”

只有严格管理才是对孩子健康的最大负责

在孩子们眼中,麻培均是和蔼可亲的“麻妈妈”;在同事们眼中,她又俨然是一名严师。近几年,由于护理技巧越来越娴熟,麻培均逐渐从一线护理转为幕后督导,每周两至三次到各个班组巡查孩子的护理情况。

此时的麻培均一改往日的平易近人,会严肃地指出同事们护理上的不足。

在一次查房时,麻培均看到护理员张阿姨给患有重度痉挛性脑瘫的孩子喂饭时,孩子嘴角总是淌着菜泥。通过仔细观察发现,原来是张阿姨并没有完全掌握给脑瘫孩子喂饭的技巧。“你这样怎么行?这么喂,菜泥不就都流出来了吗?他本来就患有咀嚼和吞咽功能障碍,喂饭时就更应该特别注意。”麻培均严厉批评了张阿姨。

随后,麻培均手把手、一步步地演示喂饭的技巧:“喂饭之前给孩子脸部做按摩使他的唇部放松,喂饭时要将勺子放在孩子的舌头中间轻轻按压一下,喂下后要轻抬孩子的下巴帮助吞咽……”张阿姨很快明白了自己的不足,尝试几次后,终于掌握了技巧。此后,给孩子喂饭再也没有出现食物从嘴角流出的情况。

“她对我们要求严,都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成长、健康地生活,我们服!”张阿姨说。

工作上较真,并不代表麻培均对同事们不关心。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麻培均成了大家的贴心人,她说:“我们院里实行分层级管理,儿童生活区封楼封层,护理员们出不来。我们属于行政区,护理员阿姨们有什么事,都是我们来帮忙处理。”每天阿姨和孩子吃什么,麻培均去协调沟通并且送饭上门;有的阿姨患病需要吃药,麻培均帮忙去开;阿姨们需要换季衣服,麻培均帮忙去家里取;有的阿姨家人生病,麻培均慰问照看;需要理发了、租房有纠纷了、想家了……麻培均就像个消防员,无论哪里有困难,她都冲上前。“他们很辛苦,有着多重压力,我能帮多少就帮多少,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心无旁骛地照顾孩子们。”麻培均说。

理论加实践才能在儿童护理道路上越走越远

从业17年,与麻培均同时进院的人,有的转行做行政,有的做特殊教育,还有的做康复师,只有麻培均17年始终如一地奋战在护理岗位上。“小孩子有一种天然的依赖感,他们会对我笑、黏着我,让我有一种很强烈的被需要的感觉。”麻培均总是这样说。

跟普通的健全儿童相比,照顾孤残儿童难度更大。“唇腭裂的孩子,喂东西时要小心呛咳;患有心脏病的孩子容易有并发症,要注意观察;早产儿,因为太小,要精细喂养,注意无菌、保温……”说起患病孩子需要的特殊照顾,麻培均头头是道。

麻培均丰富的护理经验,既得益于老护理员们的传授,也得益于她夜以继日的学习。在她办公室的书柜上,有一整排关于育婴知识的书籍,这是她从各种渠道收集来的,不仅有护理知识,还有儿童心理发展等相关书籍。“书上教的只是正常人生病了该怎么护理,我们面临的却是本身就有残疾的儿童,照搬书本不可能,脱离书本也不现实,必须要涉猎更多,坚持在实践中勤学、勤问。”工作中,麻培均常跟老护理员阿姨们聊天,吸收她们的经验,遇到不懂的病种,就利用周末时间去图书馆查资料。“越做就越觉得自己储备不够,所以我要不断地学习、更新知识。”

由于过硬的护理专业水平,麻培均在全国女职工岗位创新技能大赛获得育婴项目冠军,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3年,以她名字命名的“麻培均创新工作室”成立,她带领团队成员潜心钻研适合儿童福利机构孤残儿童集中养育的方法,有效突破早产儿养育、罕见病护理等服务难题,编制了《护理员应知应会手册》,创新护理分层培训,并深入各县市传授儿童护理知识,有效带动当地儿童福利事业的发展。

从北京领奖回到杭州后,麻培均酝酿了一系列计划:开展护理人员、寄养家长和医务人员岗位提升培训,总结规范化管理经验、完善医疗、护理、寄养工作制度,强化疾病防控、夯实日常护理,发挥医疗抚育专业优势、由院内向院外未成年人保护拓展,等等。“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既是对我的认可,也是民政人的荣耀。但这已经过去了,它带给我更多的是动力,将鞭策我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用自己的技能努力提高孩子们的生活品质,让他们得到更好的照护。”麻培均最后表示。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1.2.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