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好“模范生”的民政答卷

发布日期:2020-07-15 09:29 【字体:  
浙江省宁波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忠贤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省考察,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

  对标对表、争先创优。宁波市作为浙江“双城记”和“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中的“一城一翼”,义不容辞地扛起了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大旗,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担当,诠释了一座城市的定位。

  航标已经锚定,蓝图正在绘就。民政作为“一头连着民,一头连着政”的政府部门,要努力做好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为党和政府赢得群众拥护。而这,也是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应有之义。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这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下一步,宁波民政将从“三个一”入手,对标争先,担当尽责,奋力交出民政“高分答卷”硬核成果,努力为“模范生”添砖加瓦。

  一项使命。要答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民政答卷,需要切实担负起“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近年来,宁波市民政系统认真贯彻上级民政部门、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一手抓创新驱动,一手抓制度引领,一面服务发展大局,一面传递民生温度,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不断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兜底保障网越织越密;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供给能力稳步提升;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活力有效激发;深入推进社会事务改革,专项管理职能持续强化……一张张温暖人心的民生成绩单,都是对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有力支撑。

  2020年,市民政局提请出台《中共宁波市委 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融入事业发展血脉。该意见明确“在全省打造‘四个标杆区’中持续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并提出了“三关爱一促进一加强”(关爱困难群众、关爱特殊群体、关爱老人幸福,促进社会和谐,加强社会管理)的具体举措,为今后一个时期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确定了方向。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目前,民政局已制定省“民政30条”、市“民政32条”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的3年责任分解清单,确保可操作、可对照、可检查。接下来,市民政局将发挥好指挥棒作用,将基本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纳入对县区(市)目标管理考核。深入一线开展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督查,摸清情况、发现问题,指导推动基层扎实有效地把任务落到实处。

  一个平台。要答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民政答卷,需要坚决依靠“5432”攻坚行动这一平台。事实上,民政实施“5432”攻坚行动已有3个年头。过去3年,在推进“5432”攻坚行动中,市民政局通过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小分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坚持深入到基层、下沉到一线,在“对标中心”中发现问题,在“正视短板”中找出问题,在“攻坚破难”中确定问题,动真格、出实招,办成了一批大事,解决了一批问题,攻下了一批项目,锻炼了一批干部。

  过去3年,“5432”攻坚行动这一平台的作用发挥越来越稳健,它已逐步成为推进民政工作的大载体、狠抓落实的大平台、锤炼干部的大舞台。

  2020年,市民政局新一轮“5432”攻坚行动已经启幕。自3月份以来,全局上下有力部署、迅速行动,用实际行动诠释“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精神。市民政局紧盯人民群众的关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瞄准民政领域的痛点、堵点、难点,经过一轮轮筛选,一次次论证,打响了“破解重点难题、保障基本民生、创新基层治理、优化公共服务、打造民政‘铁军’”五大攻坚战。

  全局20个攻坚项目,逐一组建了“攻坚小分队”,全力以赴突破发展瓶颈。行政村规模优化调整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工作细致扎实,得到市领导肯定;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分解任务、落实资金等环节稳步实施;社会组织创新园成功开园,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展示提供了高层次平台;梳理出系统内5大类32项重大风险隐患点,为常态化推进重大风险防控奠定良好基础……全局在跑好疫情防控常态化“马拉松”的同时,努力跑出攻坚行动“加速度”,各个项目取得了明显进展。

  一份担当。要答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民政答卷,需要牢牢把握住群众满意度的准线。在轰轰烈烈的改革进程中,一座城市的“模范生”担当,不仅是耀眼的经济发展指数,更应是一种直观的感受,是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的幸福指数。

  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三个聚焦”,件件都是群众获得感的前提;“三基职责”,条条涉及群众满意度的准线。

  抓好民生工作,诠释民政担当,不仅是宁波市民政局的目标,也能为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提供不竭动力。宁波民政已初步确定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不低于1.3万元,儿童福利服务设施村(社区)覆盖率达100%,新增养老机构床位数2.5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5%,社会组织数量增加1万家以上,社区专职工作者持证比例超过70%,全市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65%。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宁波民政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努力为增进民生福祉、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增光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