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高考,我们都是赶考人

发布日期:2020-07-08 12:26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全市2.8万余名学生昨日高考
考场设置
28707名考生、5个考区、14个考点、965个普通考场,因疫情防控需要,全市还新设54个发热考场和14个隔离考点
部门行动
早上7时许,我市公安交警、特警、卫生、通讯、电力保障、消防等人员陆续赶到考点就位
志愿服务
市志愿者协会、巴州区志愿者协会、经开区志愿者协会、巴中妇联志愿者、交投运业志愿者等总计10余支志愿队伍忙碌在考点
延期一个月后,2020年普通高考在万众瞩目中顺利拉开帷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一特殊时期,全市2.8万余名考生迎来了人生的大考。
28707名考生、5个考区、14个考点、965个普通考场,因疫情防控需要,全市还新设54个发热考场和14个隔离考点。
7月7日,高考第一天。天气十分给力,由之前的持续高温一下子变得十分凉爽。早上7时许,我市公安交警、特警、卫生、通讯、电力保障、消防等部门人员陆续赶到考点就位,短时间内,在各考点路口,交警执勤车、应急送考车都准备就绪;“高考举行,禁止鸣笛”等提示牌摆放在显眼位置。因疫情防控需要,考生入场都要通过分批消毒、测温等程序。早上7点半,已经有考生陆续赶到各考点。临近8点,搭乘考生的大巴车队在公安交警的护送下也陆续抵达考点。
记者在巴中三中考点看到,一进入路口,就有志愿者引导涉考学员拉开间距,考生排成四列纵队,待前一批考生进入考点后再有序跟进。在考点门口有一个用凉棚搭建的通道,在入口处,有工作人员提醒各考生使用消毒液或酒精进行消毒,通过测温、证件检查等程序后,考生再进入考点。考务人员通过专用通道,也经过同样的程序进入考点。
特殊时期的高考,家长们也非常配合。在各考点外,不少家长驾车将孩子送到后随机离去,个别家长决定步行为孩子送考,没有喧闹的场景,只是一个鼓励的眼神和手势双方就已足够。高考志愿服务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在巴中中学龙湖校区、巴中二中、巴中三中各考点,分别有市志愿者协会、巴州区志愿者协会、经开区志愿者协会、巴中妇联志愿者、交投运业志愿者等总计10余支志愿队伍忙碌在考点周围,给应考考生带去方便和鼓励。途径各考点的车辆,也放慢了速度缓行通过。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每个人都是应考者,每个人都是助考者。
■同步播报
赶考路上的应急服务队
本报讯(记者 陈杨)忘带证件、睡过头、赶不上车……每年的高考,总有极个别考生会遇上突发情况,导致无法顺利进入考场。这时在路面执勤的交警便化身应急服务队,在最快的时间内为考生服务。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仅7月7日上午,全市交警就接到多起涉考求助。
■忘带身份证
上午7时57分,通江二中考点一考生将身份证忘记在宾馆,取证往返可能影响考生正常入场时间。带队老师向现场执勤交警求助,执勤交警迅速用警摩将带队老师送回宾馆,拿上身份证后将其安全送到考点,确保该考生准时参考。
■晕车
上午8时许,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执勤交警接到求助,巴中棠湖一位考生晕车,如果乘车到巴城考点,有可能对接下来的考试发挥有不利影响。该队副大队长肖剑立即安排骑警谭鸿瑞护送该考生到考点参加高考。
■赶不上车
上午8时20分,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骑警苟刚、何凤翔在护送考生到龙湖中学考点返回的路上,行至巴城柳津桥时突遇一公交车司机求助,有一女生因搭乘公交车到恩阳区恩阳中学考点考试,已临近考试时间怕来不及,该女生在车上急得直哭。骑警苟刚、何凤翔商量后快速反应,用了短短10分钟便将该考生安全送至恩阳区考场。
■睡过头
7日早上,通江县实验中学一考生因睡过头,即将错过进入考场时间,该考生向附近执勤交警紧急求助,执勤交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将该考生送至考场,确保该考生顺利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