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日报:我市积极推进敬老院“公建民营”

发布日期:2019-10-29 09:13信息来源:巴中传媒网 【字体:  

让养老院迸发新活力


  绵绵细雨后的平昌县白衣镇养老院里,空气格外清新。花园式的庭院里,不时传来阵阵爽朗的笑声。几位老人一边在健身器材上锻炼,一边闲聊;腿脚不灵便的张明刚老人斜挎着“随身听”,拄着拐杖悠闲地散步。娱乐室里,老人们三五成群,下棋、玩纸牌、看电视,其乐融融。

  白衣镇养老院是平昌县首家“公建民营”敬老院。敬老院里医务室、娱乐活动室、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每天来这里的老人可多了,看电视、读报、娱乐,大家开心得很。”苟中权老人说。

  “自‘公建民营’改革后,养老服务品质上来了。”白衣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养老院实行民营后,每月邀请五保老人的亲属加入考评小组,根据考核细则对服务质量进行考评。考核合格后,才能将上级划拨的五保供养金拨付给养老院。

  白衣镇养老院是我市成功试水“公建民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将区位优势明显的乡镇敬老院升级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引进品牌企业和专业服务团队参与运营管理,全市38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全部实行“公建民营”,覆盖18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管委会。

  实施“公建民营”,严格市场准入,按照“四优先”(有专业服务管理经验者优先、经营业绩突出者优先、有投入保障能力者优先、社会信誉良好者优先)原则,公开招标管理运营业主,比选服务团队,充分调动市场优质资源向养老服务领域聚集。

  实施“公建民营”,要在投入保障上下功夫,为此,我市采取“政府补+企业投+代养收+院办创+资产增”的方式拓宽资金渠道。兑现运营补贴,每年提取20%的利润用于机构维修改造;代养社会老人,收入用于机构管理运行;流转土地发展院办经济,满足养老服务中心日常生活需求。

  在优化服务管理上,实行1名院长负责制,成立1个院务管理委员会,组建综合协调、财务监督、膳食管理等6个院民自治小组,建立岗位培训、绩效考核、院民公约、财务管理等9项院务管理制度的“1169”管理服务机制,形成以岗位职责为依据、院民满意为基础、服务质量为核心的标准化管理体系。

  在考评机制上,实行“双向”考核,由各县区每月对养老服务机构进行考核,服务对象对服务质量进行测评,连续三次测评不合格将终止合作;实行“双向”奖励,政府奖励月考核优秀的养老机构2000元,连续12个月考核优秀的年终奖励3万元,养老机构每月评选“五好”老人并给予奖励。


来源:巴中日报 记者何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