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民政局:四项措施强化全市民政系统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20 09:40 【字体:  

一是强部署,聚合力。成立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全市民政系统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印发《巴中市民政系统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对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严格按照“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属地管理”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着力构筑齐抓共管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格局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二是强管控,除隐患。严抓殡葬祭祀用火管控,严格落实禁止在殡葬服务机构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的规定,常态化开展绿色文明祭祀倡导工作,积极倡导群众摒弃明火祭祀等陋习,鼓励通过“鲜花换纸钱”等绿色文明祭扫方式代替传统祭祀习俗。严抓农村散埋墓穴管理,督促各地民政部门加大指导乡镇、村社区对辖区内散埋墓地用火管控,建立网格化管控措施,建立重点时段看护责任。压实村(居)工作职责,结合正在进行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村(居)民委员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村民议事决策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重要内容,加强落实村(居)对散埋、农村集中安葬点用火管控、备案责任。积极发挥村(居)儿童主任、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作用,加强对监护人、未成年人的防火安全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监护人预防森林火灾安全意识。

三是强督导,促落实。成立督查暗访小组,深入全市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殡仪馆、婚姻登记场所、福彩销售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从安排部署、宣传教育、火源管控、隐患整治、应急准备、值班值守等方面全面暗访督查,促进了森林防火工作决策部署的落实。

四是强宣传,凝共识。在全市养老、殡葬、儿童福利等民政服务机构内,通过悬挂防火标语、张贴宣传图画、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广播等多种形式,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营造浓厚防火氛围。通过组织召开会议、集中观看警示片、邀请专家授课等形式,提高干部职工和群众防灭火意识和技能。利用“两委”换届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加大对村居民防火知识的宣传,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设置宣传栏、警示牌(标语)270余个,张贴大型喷绘宣传画(标语)20余幅,悬挂宣传横幅200余条,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保护森林草原资源、文明祭祀、安全防范的理念,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为森林防火工作的深入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