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倡导婚俗改革推进移风易俗

发布日期:2022-06-16 09:23信息来源:平昌县民政局 【字体:  

婚姻习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平昌县民政局结合实际,从满足公众现实需求出发,依托婚姻登记平台,积极倡导婚俗改革推进移风易俗。

一是宣传提前介入。发挥传统宣传模式近距离、面对面的优势,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折页、手册等,向婚姻登记当事人宣传经营幸福家庭的重要性。同时,为婚姻登记当事人发放《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告知书》《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倡议书》,引导当事人签订《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承诺书》。截至目前,共发放《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告知书》《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各类宣传资料共计3000余份,300余对新人自愿签订《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承诺书承诺书》。

二是现场调解干预。平昌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专门设立了婚姻家庭辅导室,聘请专业律师、社区社会工作师作为婚姻家庭辅导师,针对当事人各种婚姻家庭问题,现场免费为其提供婚姻家庭法律咨询服务和辅导,帮助新婚夫妇树立崇尚节俭、婚事新办的新观念,摈弃高价彩礼、搞攀比、讲排场的陈规陋习。累计为婚姻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余人次,免费婚姻调解服务100次,32对夫妻通过调解放弃离婚。

三是多方联动协调。积极主动与县妇联、县法院、县司法局等部门互通信息,充分整合部门职能优势,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和纠纷,通过协调解决,维护家庭关系,守住最后一道防线。调解介入56人次,提供婚姻家庭法律咨询和心理疏导78人次。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婚俗改革,坚持把基层群众作为推进婚俗改革的主体力量,坚持因地制宜,不断改革创新,增强人民群众对婚俗改革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平昌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士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