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民政局:切实发挥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

发布日期:2020-06-08 10:08信息来源:通江县民政局 【字体:  

近日,通江县民政局制定下发《通江县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机制,建立完善救助体系,打造统筹衔接、高效便捷、兜底有力的综合救助新格局,切实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一是下放部分乡镇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审批权限缩减社会救助办理程序和办理时间

二是精减申报材料,推行提交“一证一书”身份证和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授权委托书申请社会救助

三是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及时受理、办理、分办、转办、反馈社会救助申请事项,实现“一门式”服务,群众“最多跑一次”,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四是推行网上办理。通过“数字民政”全流程网上办理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的申请、审核、审批,提高办理效率;探索异地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对于急难型临时救助,可先救助再完善申报审批手续。

五是建立社会救助失信人员“黑名单”制度建立审批备案管理和近亲属备案制度,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切实加强社会救助事中事后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