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婚俗殡葬改革暨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在通江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27 17:23信息来源:通江县民政局 【字体:  

5月26日至27日,全市婚俗殡葬改革暨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在通江县召开。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安亮、市民政局党组成员黄增玖、通江县副县长熊纯俊出席会议。各县(区)分管副局长、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通江是全省10个婚俗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也是巴中市唯一的婚俗改革试验区。该县婚姻登记处通过购买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以“婚姻登记处社工室+社工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采取“社工+志愿者”的方式组建非正式专业服务队伍,运用社会工作方法,为有辅导意愿的家庭或个人提供“阵地常规服务”“社区宣传与教育”“爱共融-新婚辅导”和“爱有痕(痕迹)”,有效促进了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稳定,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春在镇棋子顶村完善村规民约,实行道德银行积分制,群众既得实惠又有力推进了婚俗改革工作;铁佛镇河西村积极探索成立红白理事会,高标准修建并用好“喜事堂”“白理堂”,既契合了群众需求,又切实解决群众办红白喜事场地的问题,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

安亮充分肯定了我市在推进婚俗改革和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取得的成效,并结合殡葬领域现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升认识、主动作为,研究制定具体切实可行的推进措施,改变目前存在的问题;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补齐短板,因地制宜建设农村公益性墓地和实事求是、征求民意划分火葬区和土葬区,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要提高标准、对标先进,学习先进地区的先进理念,带着问题提升规划建设水平,在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上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与会人员先后实地观摩了通江县婚姻登记处、春在镇棋子顶村、铁佛镇河西村在婚俗改革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集中观看了通江县婚俗改革省级试点专题片《为爱减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