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至5月31日)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问卷调查结果

调查时间: [ 2022-04-15 00:00 ] 至 [ 2022-05-31 00:00 ] 状态: 已结束

已有146955人参加问卷调查,其中私企职员、个体工商户、务工、务农、自由职业等群众11.7万余人、占79.84%。

▲您的职业是?

人情裹挟 3.5万人每年参加宴席20次以上

参与问卷的群众中,一半以上每年参加10次以上宴席,其中3.5万人每年参加20次以上宴席。一场场酒席逐渐变成了“人情裹挟”,群众不堪其扰,却又无可奈何。

▲每年参加宴席的次数

被邀请者难以拒绝,哪怕举办宴席的并非直系亲属和亲密朋友,也只能一口答应,“人都喊我去了,不去不合适啊” “不去不给别人面子”……

举办者也有苦难言,关系一般的朋友,若邀请,怕被认为是贪图人家的“随礼”;不邀请,又怕被责怪说不拿他当朋友。有些宴席,不办怕被人看不起,可办了,又担心别人觉得自己“借机收钱”。

▲除直系亲属和一直有交往的同事、同学、邻里外,还有哪些人邀请您家参加过宴席?

随礼变还债 62%的群众每年“随礼”超过1万元

每次宴席,自然少不了“随礼”,一场场酒席背后,吃掉的往往是辛苦攒下的血汗钱。一半以上的群众认为当前“随礼”的标准高或比较高,超过60%的群众每年“随礼”总花销超过1万元。礼金太少,拿不出手,可太多,又成了自家的负担,弄得家家有苦难言却又无可奈何。

▲您认为当前“随礼”的标准怎么样?

▲您家每年“随礼”的总花销是?

“说是随礼,更像还债”。你来我往,互不相欠,成为“随礼”的默认规则,几乎人人家里都有记录礼金的账本,密密麻麻记录着每一笔“人情账”。“随礼”之后往往期待着下一步的“回礼”,有时为了收回随礼,光是孩子出生,都能办满月、百日、周岁三场宴席。宴席越办越多,礼金越随越多,随礼、回礼的天平从不会平衡,只会加剧心理失衡,随礼者渐渐心不甘,收礼者往往心不安。

拒绝恶性循环 67%以上的群众认为除婚丧嫁娶外的宴席可以不办

除婚丧嫁娶外,乔迁、庆生、升学、孩子满月、订婚、开业、周年祭、送兵、退休、立碑等宴席名目繁多,其中参加宴席名目最多的是乔迁、升学、孩子满月、庆生四类,分别占65.04%、62.16%、49.98%、43.99%。

▲除婚丧嫁娶外,您家参加宴席的名目较多的是?

而这些宴席之所以操办,近60%的群众认为,最主要的目的是“随礼”太多,想“回本”; 身边的人都在办,也想借此收礼。

▲除婚丧嫁娶外,您认为他人操办宴席最主要目的是?

在“随礼”“回礼”的恶性循环中,在“别人都办了,自己也要办”的恶性循环中,宴席越办越多,大家深受其害,67.58%的群众认为除婚丧嫁娶外的宴席可以不办。

▲除婚丧嫁娶外,您认为其他名目的宴席可不可以操办?

酒局饭局?更是困局!85%以上的群众认为农村大操大办问题需要治理

想简单办的宴席,不得不向水涨船高的规格看齐,否则失了面子;不想去的宴席,也得随上贺礼,否则伤了关系;想少出点“随礼”,可却怕拿不出手,只好咬咬牙,想着总还有回礼;不重要的事情,也想着办个宴席,否则怎么收回“随礼”……我们都被裹挟其中,虽深受其害,却再次开始恶性循环,一场场酒局饭局,渐渐成为人情往来的困局。

▲您认为当前农村大操大办问题需不需要治理?

困局何解?我们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

治理大操大办,是摆脱沉重的人情枷锁,摆脱高额的礼金负担,摆脱死要面子活受罪的盲目攀比,摆脱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是用良性循环取代恶性循环,让变异的金钱关系回归淳朴温暖的人际关系。

具体如何治理,大家纷纷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在这场关乎每个人的移风易俗行动中,我们都是参与者,我们更是受益者。

▲您认为治理农村大操大办的措施有哪些?

调查结果
调查事项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