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民政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民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02-14 09:39

巴中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持续推进法治化、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并取得较好成果。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第一责任人法治政府建设。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一是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充分发挥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领导核心作用,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局党组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6次,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进我局法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做到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相关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三是制定并下发《市民政局2021年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细化依法行政的相关任务,每季度主要负责人抓工作进度,与行业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加强法治工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一是加强行政权力平台运行有序化建设。全面推进“放管服”三项重点工作,依法清理规范行政许可项目6项,清理证明事项1个。结合数字民政平台,在政务服务监察平台的基础上延伸建立全覆盖的权力运行电子监察平台,杜绝体外循环和先办后补及选择性网上运行等情况,全面规范权力运行。二是加强民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巩国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民政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2021度,共开展执法检查58次,累计检查民政养老机构、殡仪馆58次,依法对全市273家社会组织开展年检,办理社会组织行政处罚案件8件,无1例行政复议和引发涉诉问题。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持续用力打击违规低保、骗取低保、冒领低保等行为,清理不符合条件低保21252人,督促整改问题115个,向纪检部门移送线索19条,问责处理44人,追缴违规领取低保金11.72万元。三是加强信访工作标准化建设。搭建“电话举报、网上信访、领导接访、干部下访”四个平台,推行“一站式接访、相关科室办理、纪检跟踪督办”机制,及时有效化解矛盾。截至目前,共受理来信来访29件次,均按时办结、及时回复,息诉息访率达100%。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制定年度学法计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今年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行业法律法规知识。一是加强在职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学习,根据学习计划,利用会前学法、民政大讲堂、集中学习和业余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行业相关法律知识、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同时,为拓宽学习渠道,还利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发布专题学习教育资料和课件,便于全体职工随时随地学习;二是结合民政行政执法职能,组织执法人员线上参加省司法局举办的综合执法考试,新通过执法证件考试8人。三是严格执法人员考核。按照月度自评、小组考评、半年考评和年度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全体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工作成效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评优资质考核。

(四)加强法治宣传,不断提升全民遵纪守法意识。以党建活动、宪法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结合开展的各类专项活动,通过网络、短信、传单等传统宣传教育方式和观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安全教育“五进”、法制集中咨询、问卷调查、开展法律法规培训等活动,扎实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政法律法规。2021年度,共设置法制宣传条幅标语36余幅,开展宣传活动18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工作总体开展较好,但离总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民政部门承担着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管理等多方面的行政执法职能,部分工作人员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在工作中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情形。三是执法队伍不是专业人员组成,业务只限于行政执法,执法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目标要求,继续认真抓紧抓好法制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和执法行为,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做到学以致用。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等活动,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热情,将法治教育融入各项业务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严格执法规范,做到依法行政。按照依法治市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坚决执行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规定,坚持文明、公开、透明执法。三是加大法制监督,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充分利用行权平台、监管平台、政务公开、网站公示等有效方法,严格规范各项行政权力的运行,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办事能力,确保公开、公正、文明、规范依法依规决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