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民政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03-28 12:25 作者:办公室

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巴市法组办〔2022〕5号)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规范依法行政机制。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信息发布考核机制、工作管理机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22条。优化民政行政职权目录,在行权平台公布行政权责清单34项,确保各项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组织执法人员考试培训,新通过执法证件考试2人。组织36名干部职工参与国家公职人员学法考法,完成率100%,考试合格率100%。推进执法监管有序化建设。规范社会组织运行,持续开展“打非治乱”专项行动,探索建立市、县社会组织监督执法力量的动态联动和整合机制,清理违规分支机构和“僵尸型”社会组织1家,引导登记2家。强化殡葬服务机构运营监管,规范殡葬场所公开公示制度,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全年实现“零投诉”目标。制定印发《巴中市经营性公墓年度检查工作实施细则》,规范经营性公墓建设和经营行为,推动我市殡葬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推进议事决策法治化建设。修订完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坚持局党组领导与局领导班子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巴中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完善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法律支持、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建立备案审查、动态清理、实施效果评估制度。今年全局代市委、市政府起草的2个规范性文件均征求了市级部门意见,通过合法性审查并备案。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搭建“电话举报、网上信访、领导接访、干部下访”四个平台,推行“一站式接访、相关科室办理、纪检跟踪督办”机制,及时有效化解矛盾。2022年,共受理来信来访6件次,均按时办结、及时回复,息诉息访率达100%。

(二)指导建设基层依法自治。开展村务公开专项治理,全市1316个村村务公开均做到了规范化、精准化、常态化。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议(说)事会等基层自治在基层治理中的议事协商作用,全面推行村(社区)重大事项决策、矛盾纠纷化解、实施结果评估“四议四调四评两公开”协商工作法,全市1809个村(社区)均建立了村(社区)议事协商事项清单和议事预审制度,2个村开展国家级村级议事协商试点实践。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有效促进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打造共治场景、深化共建机制、实现共享目标。

(三)提升依法行政宣传水平。推进普法宣传。坚持把法治建设与民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采取集中培训、座谈走访、政策培训、户外法治宣传活动等方式加大对民政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引导广大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树立法治意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80余场次。推进法律“进社区”。制定《巴中市2022年度“法律进社区”实施方案》,规范完善村(居)民公约,持续推行村(社区)普法“七个一”工程,组织村(居)委会干部学法培训10余次,参加市电视台讲法1期,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宣传60余次,印发民政法规政策汇编2万余册。推进法律“进社会组织”。结合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通过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律讲座、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走访调研等形式在社会组织掀起学法热潮。全年在社会组织开展法律服务430人次,由市律师协会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235人次。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工作总体开展较好,但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民政工作行政事务复杂,涉及的政策法规多,执法人员数量有待进一步充实。二是民政部门承担着殡葬管理、民间组织管理等多方面的行政执法职能,执法人员对民政领域的法律法规还不够熟悉,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有待完善,行政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基层自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上到下、多点多面、多部门协同联动,各项工作仍处在起步阶段。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党组书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建立“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完善推进依法治市党组统筹揽总、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各司其职、条块紧密结合、纵横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法讲法制度。局党组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排,分管领导召开法治工作专题会2次。

(二)依法履职,完善监督机制。严格落实《巴中市民政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巴中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党组会(局长办公会)提高议事质量有关事宜的通知》,推行集体讨论、民主集中制及党内监督等机制。推进审计监督机制建设,出台《巴中市民政局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对全市各类民政专项资金管理职责、使用管理、资金分配、动态监控、绩效管理、监督检查、公示公开等方面进行明确,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加强直属单位审计监督。

(三)积极普法,做好“八五”普法宣传。印发《巴中市民政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普法宣传,先后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宣传。推进“法律进机关”,党组会前学法32次,依托“民政大讲堂”举办民政法治培训会11次,法律顾问专题讲法3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讲座4次,深入法纪教育基地参观2次,有力提升了机关法治建设水平。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继续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目标要求,立足服务民政事业发展全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行政权力运行“依法、规范、阳光、优质、高效”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法治民政建设。一是丰富宣传形式和载体,深化“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政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二是以民政大讲堂为载体,继续加强对民政干部职工的行政执法能力培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民政工作发展和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三是全力抓好由我局牵头的“法律进社区”“法律进社会组织”工作,加快法治民政建设步伐。

 

                                                                                              巴中市民政局

                                                                                              2023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