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民政局 > 统计信息

市民政局“四举措”务实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工作

2023-05-28 09:47 来源: 规财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防治统计造假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民政统计数据质量,市民政局采取四项措施务实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工作。(1)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通过党组会、职工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的重要指标批示精神以及统计违纪违法突出问题通报等相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管数据质量”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对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突出治理重点,强化自查自纠。印发《巴中市民政局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聚焦当前全市民政领域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存在的短板弱项,对标工作职责认识不清、统计数据造假以及统计数据不准确、不一致问题等治理重点,在全市民政系统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3)加强数据比对,严格统计标准。严格落实统计数据与业务数据比对核实、分析会商机制,加强对乡(镇)、村(居)委会及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社会服务、福彩销售和社会捐赠等数据审核和比对,确保统计数据与业务数据一致;主动会商统计部门加强数据衔接,确保民政统计数据与全国经济普查、基本单位名录库等信息一致。(4)强化问题整改,注重治理成效。对专项治理期间发现的问题,形成整改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对能够解决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回头看”机制,时刻警钟长鸣,巩固和深化治理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