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9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9-16 15:37信息来源:政权科 【字体:  

杨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建议》(第98号提案)收悉。首先,衷心地感谢您对民政工作尤其是基层治理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对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有助于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和居民素质、维护社会稳定。经认真办理,并结合我局职能职责,现就您提出的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全力推进两项改革“前半篇”文章,重塑基层社会治理版图

一是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全市乡镇(街道)由改革前200个减至139个、减少61个,超省目标任务13个;减幅达30.5%,超省目标任务6.5个百分点;平均面积由62平方公里增加到89平方公里,平均人口由1.84万人增加达2.71万人,比全省平均人口多600人。二是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全市建制村由改革前2177个减至1316个、减少861个,超省上下达任务98个;减幅达39.54%,超省上下达任务4.49个百分点;村平均面积由5.27平方公里增加到8.73平方公里、增加3.46平方公里;村平均人口由1227人增加到2035人、增加808人。三是村民小组调整优化。全市村民小组由改革前14791个优化到8068个、调减6723个,减幅达45.45%;平均面积由0.78平方公里增加到1.42平方公里;平均人口由181人增加到331人。四是社区建制及治理优化。全市优化城乡社区239个,优化比例达48.78%,城乡社区由490个增加到493个。通过本轮改革,改变了乡村建制多、小、散、弱的局面,优化了资源要素配置,重塑了乡村经济和治理版图,加强了农村基层政权和基层组织建设。

二、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根据全省的统一部署安排,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巴中市依法有序开展了第十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本次换届宣传力度创历史之最,参选人数创历史之高,选举程序创历史之严、选举结果创历史之优,并呈现出“四高两低”特点。一是选民参选率高。本次换届选举登记选民1688041人,直接投票选民613269人,委托他人投票选民836928人,选民参选率达85.91%,较第届提升8个百分点。二是选举成功率高。全市1809个村(居)委会全面完成换届选举,完成率100%;一次性选举成功1809一次性成功率100%,较第届提升3.2个百分点。三是女性当选比例高。民主推选女性村(居)委会干部1510名,占比21.6%,实现了村(居)“两委”至少有1个妇女干部的目标。四是村(居)干部学历高。全市共选出村(居)委会干部7006名,高中以上6264名占比89%,较换届前提高7.1%;返乡创业大学生进入村(居)委会班子659名,占比9.4%。五是村(居)干部年龄低。班子成员中,35岁以下1530名占比22%,55岁以下5804名占比83%,60岁以上219名占比3%,平均年龄43岁,较换届前下降1.8岁;村(居)委会主任中,35岁以下206名占比11%,55岁以下1583名占比88%,55岁以上35名占比2%,平均年龄45岁,较换届前下降2.4岁。六是换届信访舆情数量低。分发挥8700余名民情直报员、换届监督员作用,收集上报关键信息3500余条,着力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市县乡分级建立工作专班,实行“线上+线下”7×24小时监测制度,对涉选敏感舆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全市没有发生一起集访群访和重大舆情。

三、丰富基层社会自治模式,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一是规范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科学制定《巴中市新建小区公建配套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移交管理办法(试行)》,对新建小区公建配套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建设模式、移交方式、产权归属及违约责任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自《中共巴中市委 巴中市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巴委发〔2018〕19号文件印发以来,全市规划社区综合服务用房43362 m²,已建成17725 m²。二是持续推进“道德银行”示范创建。城乡社区“道德银行”示范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各县区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深化“道德银行”示范创建 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通知》(巴市办〔2020〕50号)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新基层治理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方法为载体,以提升公民基本道德素养和基层治理能力为目标,示范创建工作推进有力有序,阶段成效显著,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96个社区(村)已通过第一批市级“道德银行”示范创建验收,第二批105个示范创建社区有序推进。三是扎实开展城乡社区示范创建。全市“1区1县1镇1街道9个社区”纳入全省基层治理试点示范单位(其中“1区1镇4社区”已于顺利通过第三方验收),13个社区开展省级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累计打造便民服务型、智慧科技型、服务项目化社区27个。四是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立足巴中实际,选择巴州区东城街道鼓楼社区、恩阳区登科街道白玉社区、南江县集州街道红塔社区、南江县集州街道朝阳社区积极开展“智慧社区”试点,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依托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对综合信息资源进行整合通过信息网络实现各主体间的互联互通,打破政府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回应了居民新需求,实现了社区治理新突破,增强了社区治理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回应性。五是持续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紧扣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导向、利民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布局、打基础、补短板、建机制。印发了《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的实施方案》,以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领导小组名义制发《进一步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和完善相关领域机构职能的实施方案》等26个工作方案,并制发2021年度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推动基层治理红利全方位、深层次、持久性释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加强基层民主协商,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一是加强基层民主协商。建立《巴中市城乡社区协商参考目录》,建立村(社区)议事协商事项清单和议事预审制度,全面推行村(社区)重大事项决策、矛盾纠纷化解、实施结果评估“四议四调四评两公开”协商工作法,指导全市各地进一步抓好协商工作,全力推进“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二是建立村(居)民说事会(议事会)。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基层自治组织作用,指导各县区全面建立村(居)民说事会(议事会)确保到2021年底所有村(社区)实现全覆盖,基本形成协商主体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程序科学、制度健全、成效显著的城乡社区协商新局面三是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将中国特色民主协商的价值取向和规则制度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指导全市各地建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黑榜”和“红黑榜”评议会,严格按照“知榜、评榜、管榜”运行流程组织实施。四是建立城乡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出台《关于建立城乡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村(社区)的主责主业,依法规范对确需村(社区)协助办理事项的审核程序,制定依法自治工作事项清单、协助办理事项指导清单、负面事项指导清单“三项清单”。五是完善村级民事代办制度。制定《关于加强村级民事代办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村级民事代办机制、厘清村级民事代办事项、建强村级民事代办队伍、提高村级民事代办服务质量和效率,形成政府依法办事、村(社区)依法自治的良好局面,兑现“方便群众办事”改革承诺。六是规范村(居)民自治章程示范文本。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创新,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指导各县区结合实际工作实际,完成村(居)民自治章程示范文本的制定。

基层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前一阶段,我们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巴中实际,持续抓好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持续强化减负增效、村规民约、村务公开、红白理事会等工作,夯实基层治理自治基础。

再次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和大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