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7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0-09 16:03 【字体:  

 

巴中市民政局

对市政协第四届四次会议第76号提案

答复的函

 

高菲委员:

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成立“红白理事会”解决农村乱办酒席的建议》(第7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积极倡导各地规范成立红白理事会树立文明新风,对奢侈浪费、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坚决制止,全市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当前遏制宴席风的主要措施

一是推行“一约一会”,强化制度约束。“一约”即《村规民约》。各地按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修订《村规民约》,将婚丧嫁娶禁止大操大办,不准相互攀比等内容融入其中,从制度上对广大村民进行约束。目前,全市1819个城乡社区按照“一村一约”的要求,制定了村规民约。“一会”红白理事会。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选优配强红白理事会,依据村规民约制定“红白事管理公约”,建立村民办酒申报制度,户户签订承诺书,明确规定什么酒能办,什么酒不能办,对办酒的规模、宴请范围、宴席标准、设宴桌数等具体内容作出了相应规定。

二是打造“一校一讲堂”,强化宣传引导。一校”即农民夜校。在三县两区建设农民夜校1560所,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对婚丧大操大办等公序良俗内容作为宣讲内容,定期邀请各类专家、身边典型、镇村干部进行培训、讲解。“一讲堂”即“道德讲堂”。将传统的道德讲堂从机关引入乡村,在全市450个文明村设立道德讲堂,以唱歌曲、温誓词、学模范、谈感悟、发倡议、演节目、送吉祥等活动为支撑,培育文明乡风。

三是培育“一队一品牌”,强化文化浸润。一队”即草根文艺宣传队。各县区、村镇发挥乡村特色优势,因地制宜成立草根文艺宣传队,利用晚上、农闲时间,走进文化院坝和村庄院落,向群众宣讲文明礼仪、孝道文化等。“一品牌”即“律动巴山”文化惠民品牌。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常态开展乡村风韵、民俗风采、歌舞健体秀、书画摄影秀、精品剧目到基层等活动,从而弥补农村文化缺乏、农民思想道德教育载体缺失两大短板。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以上措施,全市基本形成了文明节俭办宴席的新风尚,但仍然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目前国家无法律法规政策和纪律规定强制性禁止农村普通群众办酒席的硬性规定,乡村治理主要从道德层面上来引导,属于“软约束”, 缺乏强制性的制约手段。二是在乡村治理中,《村规民约》是君子协定,红白理事会是自治组织,都不带有强制性,存在嘴上说起容易、实际操作困难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摆上议事日程,提出明确要求,压实基层主体责任,发挥好基层自组织的积极作用,落实人员经费,定期检查抓好落实。

二是密切配合聚力。建议成立市、区、乡、村四级农村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纪检、组织、宣传、工会、妇联、共青团、公安、民政等单位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三是广泛宣传提质。旗帜鲜明地开展宣传工作,强化宣传引导,加大思想教育力度,引导群众树立节俭办事,反对铺张浪费,崇尚节俭的文明新风,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四是严肃纪律促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省委十项、市委九项规定,切实加大对党员、干部违规置办酒席的处理力度,纯洁党风政风,通过党风政风的转变进一步带动群众思想的转变,促使民风进一步好转。

五是注重典型引领。乡村治理没有执法权、缺乏硬手段,应当坚守法律底线,以正面激励为主,坚持物质激励、精神激励双向发力,探索建立“乡村道德银行”,进一步健全先进典型奖励制度,让先进典型成为广大村民效仿和竞逐的榜样,形成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良好局面。

 

            

            巴中市民政局

20201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