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四届四次会议第15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08-13 15:58 【字体:  

巴中市民政局

对市政协第四届四次会议第154号提案

答复的函

 

黄菊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三留守”人员问题的建议》(第154号提案)收悉,经商市教体局、市妇联,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及时掌握‘三留守’人员动态”

(一)充实儿童关爱工作队伍人员力量。市民政局在全市乡镇配备专(兼)职儿童督导员230人,村(社区)专(兼)职儿童主任2644人,主要履行政策宣传、调查摸底、分类指导、留守儿童养育状况评估等职责。

(二)开展“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按照省民政厅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开展“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从20204月开始至10月底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农村留守妇女等服务对象基本信息摸底排查和相关信息数据录入工作,确保摸底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不漏一人,精准掌握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基本情况,进一步提升“三留守”群体精准关爱服务水平和工作实效。截至目前“全国农村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已录入60469名留守儿童信息。

(三)建立健全留守老人工作台账。贯彻落实四川省民政厅、公安厅、司法厅、财政厅、人社厅、文化厅、卫计委、扶贫移民局、老龄办《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意见》(川民发〔2018104号)精神,认真发挥民政牵头部门职责,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指导乡镇人民政府建立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准确掌握本辖区内留守老人基本信息,并对经济困难家庭的高龄、失能、留守老人进行重点排查。

(四)建立健全关爱帮扶机制。市教育局建立了留守学生电子台账和联系卡,动态更新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身心发展、学业水平等基本信息,大大提高了关爱帮扶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关于“多措并举做好相关工作”

(一)建立协调制度,推动形成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合力。2016年市民政局、市综治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卫生计生委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印发巴中市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全市形成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关注留守儿童,建立健全舆情监测预警、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救助保护6项机制,依法落实家庭监护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及部门职责,构建层层推进、齐抓共管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将全市6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纳入关爱保障范围,组织开展“儿童关爱保护月活动”,督促乡镇、村居与留守儿童父母签订“两书两单”(监护人责任清单、监护人负面清单、监护协议书、监护人承诺书),建立留守儿童个人档案,落实监护责任与义务,全方位保障儿童基本权益,实现生活兜底、监护兜底全覆盖。

(二)建立救助保障机制,加快构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建立救助保障机制,对独居、失能、贫困、高龄等特殊困难留守老人,根据其情况享受医疗卫生、特困人员供养、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医生签约、脱贫攻坚、残疾人福利、司法救助等各项政策,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实施关爱救助。二是建设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已建成养老服务机构100个、养老床位1.1万张、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28个、农村幸福院334个、持续为7万余名政府购买服务对象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农村留守老年人可就近就便选择养老方式,各养老服务设施可根据情况为农村留守老年人提供不同形式的养老服务。

(三)关爱帮扶出实招,开展农村留守妇女创业致富授技能系列活动。全力推动农村妇女“两癌”筛查,联合卫健委开展女性健康检查,全市已发放农村妇女“两癌”救助资金762万元,救助妇女762名,参与“关爱家庭保险”达5.5万人;深入开展贫困母亲慰问、困境妇女儿童救助等活动,关爱帮扶救助困境妇女儿童1400人次。成立四川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巴中基金、巴中市困境妇女儿童关爱基金在全省创历史先河,共募集关爱基金43.3万元。持续推进巾帼助力脱贫攻坚六大行动,新建女子攻坚队100个,农村巾帼互助队3个,举办“巾帼脱贫大讲堂”165场,开展关爱女性农民工回家行动8场次,印发宣传资料10万份。启动实施“树新风·助脱贫”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通过组织女子脱贫攻坚队开展活动500场次,引导广大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争取各类资金6400万元,带动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发展致富奔康。开设农业科技培训班、创业经验交流班、劳动力技能培训班,送学下乡,送技能下乡,将农业科技致富的各种资料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手中,为农村群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提供创业信息服务。

三、关于“建立关爱工作联系机制”

(一)构建关爱服务体系。20174月,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同意建立巴中市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巴府函 〔201752号),批复同意市民政局《关于建立巴中市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请示》(巴市民政201719号),建立了由市民政局牵头,市教育局、市妇联等30个部门和单位组成联席会议。我局每年定期牵头至少召开1次留守儿童工作联席会议,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对策、提出下一步举措,逐步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儿童关爱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政府、部门、家庭、村(居)民委员会”协调帮扶机制,构建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的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二)落实关爱工作举措。一是市民政局充分发挥村居委会关爱作用,协助做好辖区内留守老人信息摸查和情况报告等工作,督促赡养义务人落实家庭赡养责任,依法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顾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建立留守老人定期巡访制度,将留守老人关爱服务纳入村规民约。二是市教育和体育局大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和农村寄宿制学校改造工程,进一步加强农村边远学校、薄弱学校和巴山新居学校建设,有效解决了留守学生的住宿等困难。三是市妇联创新开展暑期留守儿童夏令营”“把爱带回家——双百万结对寒假特别行动”“乡村家庭日”“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300场次;依托妇女之家、家长学校和儿童之家,开展亲子活动、课外辅导、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针对留守儿童学习心理问题,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

(三)促进就业创业“双提升”。针对家政服务、酒店服务和管理等内容,开展各类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培训92场次,联合市人社局,组织就业专场招聘会22场次,提供适合女性的就业岗位4.4万个,为2.2万求职女性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3152名女性签订就业意向合同。妇女创业就业扎实推进,成立市、区妇女创业就业促进会7个,创建市巾帼创业孵化园和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妇字号绿色种养殖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示范性女性专业合作组织”460个,帮扶带动20万余名妇女创业就业。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培训采取项目化、社会化运行模式,开展妇女实用技术、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各类技能培训15009.8万人次。

 

巴中市民政局

20208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