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第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6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09-02 15:57 【字体:  

 

巴中市民政局

对市第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6号建议

答复的函

 

魏晓英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留守儿童关爱的建议》(第36号建议)收悉,经商市教育和体育局、团市委、市妇联,现答复如下:

自《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巴府发201710号)实施以来,我局充分发挥市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职能,会同相关部门合力搭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障平台。

一、关于“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要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上日程”

(一)构建关爱服务体系。20174月,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同意建立巴中市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巴府函 201752号),批复同意市民政局《关于建立巴中市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请示》(巴市民政201719号),建立了由市民政局牵头,市教育体育局、团市委、市妇联等30个部门和单位组成联席会议。我局每年定期牵头至少召开1次留守儿童工作联席会议,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对策、提出下一步举措。

(二)筑牢关爱保障底线。强化全市摸底排查工作,由市民政局牵头及时将全市6.3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政策关爱范围,推动监护人、委托监护人、村(社区)签订“两单两书”(监护人责任清单、监护人负面清单、监护协议书、监护人承诺书),并及时录入全国农村“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增强儿童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实现生活兜底、监护兜底全覆盖。市教育局建立了留守学生电子台账和联系卡,动态更新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身心发展、学业水平等基本信息,大大提高了关爱帮扶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关于“健全制度,完善学校、家庭双重监管模式”

(一)织密儿童权益保障网。一是充实关爱力量。全市乡镇配备专(兼)职儿童督导员230人,村(社区)专(兼)职儿童主任2644人,主要履行政策宣传、调查摸底、分类指导、留守儿童养育状况评估等职责。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建成儿童之家295所(巴州区92所、经开区24所,通江县43所、南江县78所、平昌县58所),同伴之家137所(巴州区15所、通江县22所、南江县100所)。

(二)建立应急和考核机制。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留守儿童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着力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家长及监护人培训、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等,突出加强在校期间安全管理和校外家庭、学校、社会的联动管理,有效确保留守学生人身安全。各地各校把留守学生教育管理纳入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目标体系的重要内容,建立完善了工作考评制度,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定期不定期进行考评,督促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落实。

(三)补充机制提质扩面。团市委通过“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模式实施“童伴计划”,对项目实施村留守学生(儿童)的学习、心理、安全、健康进行“监护”,建立起留守儿童的监护网络,弥补留守儿童的亲情缺失。截至目前,共筹集资金846万元,建立“童伴计划”的项目村已达117个。近年来,开展主题活动220场次,覆盖留守儿童10273人次。

三、关于“创新管理,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一)市民政局牵头建立健全机制,不断完善关爱体系。一是建立保护机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儿童关爱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政府、部门、家庭、村(居)民委员会”协调帮扶机制,全力构建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的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二是完善保障体系。2016年市民政局、市综治办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印发巴中市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全市形成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关注留守儿童,建立健全舆情监测预警、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救助保护等6项机制,依法落实家庭监护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及部门职责,构建层层推进、齐抓共管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三是举办系列主题宣讲。20206月以来,我市启动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基层”活动,使父母尽好监护责任、儿童掌握自护知识、儿童主任明白工作职责。

(二)市教育局教管帮培相结合,组合出拳显成效。一是建立结对帮扶制度。组建由党员、教师和社会青年多方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全市教育系统3万余名教师结对帮扶4万余名留守学生。通江县留守学生工作被国家妇联、国家教育部等五部委确定为“全国留守学生关爱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县”(全省唯一),并在全国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二是切实做到“三个优先”。学校切实把关爱留守学生作为重要工作,在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三是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在选优配强学校班主任、团组织少先队负责人的基础上,组织参加国培省培和市级培训,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和做好留守学生工作的实际能力。

(三)团市委发起“三知书堂”试点,亲情陪伴献爱心。共青团巴中市委以“知命、知礼、知信”为理念,在巴城社区发起了“三知书堂—青少年之家”试点工作,通过购买专业社工机构服务的方式,打造服务青少年成才的共青团门店。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运营“三知书堂”10个,累计举办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安全教育等主题活动270余场,开展志愿服务体验活动300余次。另外,团市委还在巴中中学、南江黑潭九义校两个学校试点建设青少年健康成长关怀项目点,选聘专门的心理工作者驻校开展工作,有效帮助留守儿童缓解压力、疏通障碍、增强信心。

(四)市妇联营造深厚关爱氛围,用心帮扶出实招。一是大力开展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活动。指导各级妇联组织在“三八”、“六一”、“重阳”等重要节日对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开展关爱慰问活动。二是定期开展法律宣传援助活动。广泛宣传妇女儿童法律法规,每年开展“三八”维权周等活动,发放《妇女儿童工作相关法律汇编》《拒绝暴力好好爱》等各类法律宣传资料3.5万册。三是融合市12345热线平台,妇女儿童维权热线12338实现全覆盖。创新搭建妇女儿童维权平台,全市共创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199个,举办首届巴中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发布,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四是组织开展关爱救助保护活动。深入开展困境妇女儿童救助等活动,关爱帮扶救助困境妇女儿童1400人次。成立四川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巴中基金、巴中市困境妇女儿童关爱基金在全省创历史先河,共募集关爱基金43.3万元。创新开展“暑期留守儿童夏令营”“把爱带回家——双百万结对寒假特别行动”“乡村家庭日”“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300场次。

我市以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加大关爱保护力度,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层层推进、齐抓共管留守儿童关爱体系。

 感谢您对留守儿童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相关工作,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巴中市民政局

2020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