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第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0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0-09 15:56 【字体:  

巴中市民政局

市第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0号建议

答复的函

 

陈鸿昌代表:

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基层社会治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第70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您提出基层社会治理存在的四个问题,我局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并组织专班深入三区三县10多个乡镇(街道)20多个社区进行调查研究分析论证,进一步明确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向和具体举措。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按照既定的思路和目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全力推进镇村“两项”改革,重塑基层社会治理版图

去年10月以来,我市全面启动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5个县区分两批进行,截至5月底,新的乡镇建制已全部调整到位,全市乡镇由200个减至139个、减少61个,减幅达30.5%,超省目标任务6.5个百分点,乡镇平均面积由62平方公里增加到89平方公里,乡镇平均人口由1.84万人增加达2.71万人,比全省乡镇平均人口多600人。今年伊始,在统筹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同时,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压茬推进全市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全市建制村由2177个减至1316个、减少861个,超省上下达任务98个;减幅达39.54%,超省上下达任务4.49个百分点;村平均面积由5.27平方公里增加到8.73平方公里、增加3.46平方公里,村平均人口由1227人增加到2035人、增加808人。通过改革,全市建制村数量多、分布密、空心化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重塑了基层社会治理空间格局。

二、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此次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我市坚持“51”制度(新配备的班子成员中至少有1名女性干部、1名优秀返乡农民工、1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1名会操作电脑的干部和1名被撤村的干部),优化职数结构,选优配强班子。全市减少干部职数1162人,新设村均常任干部职数由3.5人增加到5.4人,干部平均年龄由52岁下降到43岁,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占到了65.1%,“一肩挑”占比达92.4%,实现了村干部总量减少、村均力量整体增强、待遇报酬显著提高、能力结构全面优化,确保了基层事情有人办、愿意办、办得好

三、严格清理村居挂牌行为,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出台系列文件规范村(社区)挂牌,聚焦解决“只挂牌不服务”问题,积极开展村(社区)形式主义挂牌清理工作,督促挂牌超过10块的659个村(社区)清理规范,尤其是对村(社区)单独挂牌、缺乏服务实效的牌子予以撤销,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基层组织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服务群众。规范村(居)委会印章管理,全面清理要求社区出具的各类证明,依法规范群众办事的要素材料,明确村(社区)盖章证明项目7项,坚决取消不合法、不合理及主要为规避部门责任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的各种证明、佐证材料,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办事难问题。

四、着力加强村居务公开工作,强化基层治理微权监管

村(居)务公开是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让广大村(居)民参政议政、防止基层“微腐败”滋生的一块重要阵地。我市通过以下举措给老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促进基层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是统一编制公开目录。编制《巴中市村(居)务公开目录》,为村(社区)列出应当公开的3大项65个小项130多个类别的公开内容。二是统一实施公开程序。严格按照村委会提出公开内容、监督委员会审查签字、两委扩大会议讨论通过、张贴公开、存档并报乡(镇)人民政府备案的程序进行操作,同时通过微信发布、传播,让广大外出务工人员知晓并参与监督。三是统一开展专项活动。每年12月下旬组织开展村(居)务公开周活动,各村(社区)在活动周召开村(居)民大会,全面公开一年来的村(居)务,重点公开群众关心的国家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现场接受群众质询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活动。四是统一建立考核制度。将村(居)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县区的目标考核,实行倒扣分制度,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解决领导不重视和选择性公开等问题。

五、持续规范村居规民约修订,激发基层社会自治活力

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具有“民间法”的特点,但又不是法律法规,而是一种有法定地位却无法律强制力的行为规范,是一种无法上升为法律形式(如合同)的社会契约。近年来,市、县区民政部门将制定规范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作为深化村民自治、促进基层依法治理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全市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4个,省级村民自治模范县区2个,省级村民自治模范乡镇2个,省、市级依法治村示范村40余个。在制定程序上,督导各村坚持“强化领导监督、广泛宣传动员、精心组织起草、反复征求意见、依法表决备案、认真组织实施”的“六步工作法”,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切实尊重群众意愿。截至目前,全市1819个村(社区)全面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基本实现一村(社区)一约。

六、全面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创树基层社会治理新风

红白理事会,简单讲就是帮助大家办理红事、白事的一个基层自治组织,是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近年来,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积极倡导各地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选优配强红白理事会,依据村规民约制定“红白事管理公约”,建立村民办酒申报制度,户户签订承诺书,明确规定什么酒能办,什么酒不能办,对办酒的规模、宴请范围、宴席标准、设宴桌数等具体内容作出了相应规定,引导社会树立文明新风,对奢侈浪费、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坚决制止,全市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全市1819个城乡社区均建立了红白理事会。

基层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前一阶段,我们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巴中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稳妥推进村民小组和社区建制调整优化。充分利用乡镇、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形成的成功经验和氛围态势,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迅速稳妥推进村民小组合并和社区调整优化工作,加快制定调整方案,分级召开推进培训会,国庆节后立即启动,确保在11月上旬全面完成村民小组调整优化,11月底完成社区建制调整优化;二是做好全市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把好村(居)“两委”换届入口关,细化村(居)干部人选资格条件,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人员进入村(居)“两委”班子;三是持续抓好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持续强化减负增效、村规民约、村务公开、红白理事会等工作,夯实基层治理自治基础;四是持续抓好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加强便民服务型、智慧科技型、社会组织参与型、社会企业带动型和社区服务项目化型社区的创建,以及推进“三社联动”机制创新、社区服务项目化、社会组织孵化机制建设等三项重点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和大力支持!

 

 

             巴中市民政局

                20201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