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四届巴中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9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05 17:18信息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

  你委在政协第四届巴中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特色文化界定提高旅游精品意识的建议”提案已经收悉,我们对此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阵地建设,持续塑造巴文化品牌。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始终坚持将文化阵地建设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展示的重要抓手,高端规划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巴文化”博物馆。一是规划建设巴中石窟博物馆。巴中是川渝石窟的重要分布区域,南龛、西龛、北龛、水宁寺等摩崖造像是唐代石窟的杰出代表,有“盛唐彩雕全国第一”的美誉。为进一步加大石窟的展示力度,2016年,我们依托北龛摩崖造像编制了《北龛摩崖造像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设计方案》,规划建设巴中石窟博物馆,并已成功争取国家发改委专项资金1200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启动实施,2022年全面建成对外开放。二是规划建设米仓道博物馆。依托恩阳古镇活态巴文化遗存公园和即将开工建设黄石盘景区,规划在恩阳区恩阳古镇北入口游客接待中心借助现有的场馆建筑(游客中心、规划馆及精品院落建筑面积共计约21000平方米),建设米仓道博物馆,打造世界“巴人原乡”品牌,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编制陈列文本大纲。三是积极探索民俗文物保护与博物馆多元化发展体系,让散落在民间的巴文化活起来。市政府出台指导意见,规划到2022年在基础条件较好、文化氛围浓厚、以旅游产业为主的传统村落建设村史馆(农耕文明博物馆)198个,目前已累计建成55个。

  二、深挖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精品。打破区域界限,统筹建设红色馆博景区载体。一是凸显南龛山景区红色核心景区地位。依托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和在建的红博馆、红军西路军主题馆,进一步完善提升南龛山红色景观配套,加强川陕苏区历史研究和红军精神提炼,打造红色研究、红色教育、红色公祭、红色体验的中心和高地。二是提升打造以王坪景区为中心的红色景区集群。以通江县王坪景区“一区三地”建设为契机,着重修缮展示以红四方面军烈士墓、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为核心,辐射串联王坪景区、川陕省工农总医院旧址、毛浴古镇、永安造币厂旧址、苦草坝后勤基地旧址等具有重大纪念意义的红色遗存,再现“川陕苏区首府”灿烂壮丽的革命史、斗争史。三是特色化打造全域红色景点。对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纪念馆、刘伯坚纪念馆等红色馆博实施全面该陈布展。

  三、坚持统筹谋划,高端打造“晏阳初故里”建设规划。坚持高标准规划,完成了晏阳初文化产业园项目规划、申报和立项,以晏阳初史迹展览馆为核心,实施晏阳初博物馆展陈提升工程,结合G245大通道建设,聘请北京土人专业规划团队,对晏阳初祖居地三江镇进行专项规划。启动了三江“晏阳初故里”特色小镇建设,把晏阳初文化元素植入三江景区建设,恢复晏阳初故居,建成以学术中心、会展中心、研学旅游、休闲体验等于一体的晏阳初乡建学院,建成以平民教育、青少年求知求学、干部求实求廉等于一体的晏阳初思想教育基地。同时,将晏阳初文化元素融入历史文化街区和城市地标建设,逐步建成晏阳初学术交流、晏阳初文化艺术长廊、晏阳初文化广场、晏阳初研究会永久性会址等地标性文化符号。

  四、加大融合力度。活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利用。一是充分利用巴山背二歌、翻山铰子、巴中皮影、四川清音、四川扬琴等文化遗产资源,创作编排了《梦境光雾山》《下里巴人》《巴山夜雨》等一批旅游演艺剧(节)目。二是加强文化艺术单位与旅游企业合作,在旅游景区、文旅街区、传习基地等地开展民俗演艺和非遗技艺展示、非遗产品展销等活动,在恩阳古镇开展常态化文旅演艺活动。三是建立非遗体验基地。巴中皮影戏、巴渠河川剧、川北灯戏、爨坛戏、巴山剪纸、通江银耳、翻山铰子、白衣全鱼宴等11个传习基地被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并授牌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四是推出非遗旅游线路。以巴人文化艺术节、光雾山红叶节、“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为契机,推出非遗旅游线路5条,非遗项目涵盖传统音乐舞蹈美术、传统手工技艺、地方特色小吃等类别。五是开发非遗文旅产品。建立巴中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发巴山剪纸、叶脉画、巴山根雕、巴中皮雕、巴山竹编和草编、藤编、蜀绣等系列非遗文旅创意品牌。

  五、坚持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宗教文化利用新途径。以南龛摩崖造像为载体,不断完善智慧导览、门禁、旅游厕所、安防消防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景区接待能力和旅游品质,据近几年统计,南龛石窟景区年接待游客量均在5万人以上,实现年收入200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深挖南龛石窟历史文化内涵,加大南龛石窟相关文化产品开发,编辑出版《巴中石窟》摄影画册2000册。充分运用石窟文化元素,以南龛文化产业公司为依托,开发了一批文化产品,研发真丝织锦,各种复制碑刻拓片3000余幅。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结合提案建议,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切实增添措施,加快巴中博物馆、巴中石窟艺术博物馆、中国巴文化博物馆等项目的前期工作,持续推动红博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纪念馆、晏阳初博物馆等红色、名人博物馆的改陈布展和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宗教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持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建设、创产品研发等工作。努力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文旅融合发展体系,基本建立运转协调、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使本地、本区域的优秀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最后,再次感谢你委对巴中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你们今后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积极呼吁各方面力量支持文化事业发展,并欢迎继续对我局工作进行监督。

  此复。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0年10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