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四届三次会议第21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9-03 16:30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巴 中 市

对市政协第四届三次会议第210号提案答复

民建巴中市委

提出的《关于在我市殡仪馆取消一次性花圈的建议》(第210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是健全管控措施。近年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和殡葬服务管理工作,市、县(区)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殡葬管理相关法规政策,并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殡葬改革,落实绿色殡葬奖补相关政策文件,推进殡葬改革实施惠民殡葬、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在殡葬场所焚烧花圈和鞭炮声扰民等问题,我局组织全市殡葬服务单位开展了不达环保要求的焚烧丧葬制品行为的清理排查工作,并在殡仪服务场所实行鞭炮“限放”,明确禁放区域以及限放区的燃放时间,最大限度地消除群众在祭祀活动中焚烧花圈、遗物及其它丧葬用品产生的污染。

二是提升殡仪服务。针对丧事活动烧纸、烧花圈等不健康、不文明的丧葬陋习,全市殡葬服务单位大力倡导绿色殡葬服务,长期开展“纸钱、鞭炮换鲜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为丧属提供环保优质的殡仪服务,2016年市殡管所修建了环保焚化炉,引导丧属集中焚烧逝者遗物和花圈,最大程度的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同时引导丧属在治丧过程中使用可循环利用的绢花圈、绿植、鲜花。各殡仪馆将逐步取消一次性纸花圈替代环保祭奠用品,让丧属亲友表达哀思。

三是强化源头治理。积极协同城管、市场监督等部门共同参与,以疏堵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加强对丧葬用品市场的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控制违法违规等丧葬用品流入市场,要求各殡仪服务机构要按照《殡葬管理条例》相关要求,向群众提供符合环保标准的丧葬用品。另一方面,积极与各居委会或社区协调,征得居民同意,设置集中焚烧点,为市民提供祭奠场所,为市民祭祀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制造、销售、运输带有封建迷信色彩及环保不达标丧葬的用品依法予以查处。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每年清明节期间,我局组织各县(区)及殡葬服务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殡葬法律法规政策、文明祭扫新风尚宣传活动,宣传殡葬改革对节约土地、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文明新风的积极意义。各殡葬服务机构电子显示屏制作宣传广告,制作绿色生态殡葬展板,悬挂禁止焚烧纸质花圈及其他塑料丧葬用品的告示牌或横幅营造绿色殡葬氛围。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引导市民提倡丧事从简,自觉摒弃烧纸燃放鞭炮等传统丧葬陋俗,推广网络祭祀、鲜花祭祀等绿色祭扫方式,从注重实物祭扫转移到精神传承为主。

殡葬改革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经过多年努力,我殡葬改革不断深入,殡葬事业取得了一定进步,但由于殡葬法制不完善、传统陋俗根深蒂固等原因,在殡葬管理和服务上还存在着与发展要求不相符的诸多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同时督促各殡仪服务单位优化服务环境,做好服务保障,落实奖补政策,加大宣传引导鼓励群众文明治丧、文明祭祀,共同守护城市优美宜居环境

衷心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批评、建议和意见。

祝你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巴中市民政局

20198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