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3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9-03 16:22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巴中市民政局对市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3号建议答复

杨天淑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村文明祭扫 树立文明乡风的建议》(33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是全面推进殡葬改革。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殡葬事业发展,建立了市政府分管负责人为召集人的殡葬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委市政府两办出台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通知》。我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201812月推动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各县(区)出台惠民殡葬实施办法,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和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我市殡葬改革事业发展,提升殡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二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在春节、清明节、中元节等期间,我局制定祭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扎实做好群众祭扫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健全政府牵头,民政、公安、交通、林业、市场监督、生态环境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应急处置机制,形成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针对在祭祀时容易导致山火的农村散埋点,各县(区)协调公安、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对乡村散葬坟墓祭扫的火源管控,发动群众加强社区、乡村的火灾防范巡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决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春节、清明节期间,全市民政部门启动应急值班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进行安全值守和祭祀指导,确保群众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三是强化宣传注重实效。近年来我局注重经常性宣传和重点宣传相结合,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作,抓住春节、清明节期间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殡葬行业的有利时机,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对殡葬工作的重视和殡葬惠民的方针政策,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及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市范围内统筹推进移风易俗,树立厚养薄葬、生态殡葬、文明祭祀的新风尚。

因受传统习俗的影响,传统的祭扫形式和殡葬习俗根深蒂固,改变传统习俗非一蹴而就,需长期宣传引导。今后我局将加大宣传力度,结合乡村治理,倡导群众转变丧葬陋习,推动绿色生态殡葬理念,引导群众树立殡葬新风尚。

衷心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批评、建议和意见。

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巴中市民政局

20198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