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21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日期:2018-08-23 14:49信息来源:基层政权和区划地名科 【字体:  

B类)


巴市民函〔2018165

巴中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21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罗上莒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阵地建设的建议》收悉。首先,衷心地感谢您对民政工作尤其是城市社区阵地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对强化城市社区阵地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有助于更好满足社区居民的基本服务需求,对于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经与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就您提出的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城市阵地建设情况

全市城市社区共448个,有阵地的272个,其中,300m²以下195个,300m²-500m² 之间47个,500m²以上30个;其余城市社区租借临时阵地办公。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全市城乡社区建设成效显著,社区建设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社区阵地建设和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区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一)出台城乡社区建设规范性政策文件。“十二五”以来,先后出台了多项意见方案规范城乡社区建设:一是出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区建设管理的意见(试行)》明确了城乡社区布局及规模,着力建设面向全体城乡居民的社区治理格局与服务体系;二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通过加强基层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干事创业活力、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健全基层基础建设机制五个方面,进一步夯实基层社区建设,全面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三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通过强化乡镇(街道)服务职能、提高基层便民服务水平、加快服务群众阵地建设、落实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机构、加大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投入、健全基层服务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六项举措,筑牢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基础等,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全市社区建设尤其是城市社区阵地建设快速发展。

(二)加大社区建设资金投入。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省级财政下达我市社区建设补助资金分别为100万元、170万元、140万元、130万元。2018年省级财政下达我市资金总额220万元,其中:市级160万元。平昌县10万元(同州街道信义社区10万元)、南江县40万元(南江镇红塔社区、燕山乡燕山社区20万元)、通江县10万元(空山乡中坝社区10万元),市级资金用于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及恩阳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县社区资金用于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及设备购置更新。将城乡社区建设事业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发展和财力情况逐步增加投入,有关部门整合使用有关项目资金,“捆绑式”向城乡社区建设倾斜;积极动员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以捐赠、投资等方式兴办社区服务项目。

(三)深入开展城市社区标准化建设和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加快推进以社区服务中心为阵地、多种服务功能配套的“1+N”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城市新区、旧城居民区、农村社区要分别规划建设不低于2000、1000、5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用房和10000、5000、2000平方米的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及活动场地。按照《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开展社区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川民发〔2014194号)要求,2013年我市制定每年建成11个三星级城市社区的目标,2016年我市制定每年50个村开展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截至2017年末,我市共有100个农村社区完成了社区建设试点和55个城市社区完成了标准化建设。2018年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合理配建社区用房,确保规划落地实施。市规划局按相关技术规范和规划刚性执行,一是在出具建设项目规范设计条件时,按照《巴中市城市规划技术管理规定》中计容建筑面积5‰的比例配建社区用房;二是在方案审查中严格执行规划设计条件的社区用房配建比例,未达到配建比例的不予审批;三是在建设项目竣工核实时,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条件和审批的建设方案核实社区用房面积,未达到配建标准的不得通过规划核实。

(二)进一步规范城市社区阵地建设。出台《中共巴中市委 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统筹监督,各区县党委政府根据实际建立健全城乡社区治理机制,强化财力物力保障,将城乡社区阵地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各类社区的规范管理。

(三)加强社区人才培养,夯实城市社区治理基础。大力实施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建设“四个一批”工程。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由基层政府职能部门根据工作需要设岗并按规定招聘,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统一管理,社区组织统筹使用,支持其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评价和学历教育等,对获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给予职业津贴,经费由县级政府统筹解决。加大培训力度,每3年对社区专职工作者进行全覆盖培训。

巴中市民政局

2018年820

(联系人:王雯静;联系电话:189802976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