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四届一次会议第1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7-08-31 11:24信息来源:巴中市民政局 【字体:  

(B类)


巴市民函〔2017〕117号


对市政协第四届一次会议第1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杨章圣委员:

您好!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在社区设立互帮互助“邻里援助站”的建议》(第1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社区建设基本情况

社区,作为社会的细胞和城市的基本单元,在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居民生产生活和提升居民素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创新社区建设管理的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全市社区建设快速发展。目前,全市有行政村2332个,社区329个,建成社区服务中心299个,社区服务用房达到200平方米以上的达98%,社区服务设施覆盖率达91%。各社区普遍建立了党组织、居委会、居民代表大会、居务监督委员会,制定了自治章程、居民公约等规章制度,全面实现了村(居)务公开。积极推行“网格化”“扁平化”管理模式,实行定人、定责、定岗、包片区的“三定一包”责任制,形成了“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中、事在网中”的管理格局。进一步整合公共服务职能,将6大类68项公共服务逐渐延伸至社区,实现职能下延、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初步建立起了“职能部门归口办理、街道(乡镇)属地负责、社区服务中心具体承办”的服务工作机制。

二、社区邻里互帮互助情况

社区邻里互帮互助和融洽的邻里关系,对于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加深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社会风尚和维护社区稳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在这一方面,我市各社区均开展了有益探索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建立健全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社区老党员、老干部的带头作用,牵头建立各类志愿者队伍。各类大多数社区成立了助老爱老、清扫保洁、安全防控等志愿者队伍,切实发挥了社区基层骨干的主导作用和社区志愿者在服务居民生产生活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开展社区文化娱乐活动。有条件的社区均成立了太极、秧歌、书画、音乐、舞蹈等群众性文化团体;有的社区经常组织文化活动、文艺晚会、联谊会;有的社区还成立了老年大学、市民学校等,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精神素养,进一步促进形成了社区邻里互帮互助和和睦融洽的浓厚氛围。

(三)发挥居民公约导向作用。为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各社区因地制宜规范完善居民公约,充分发挥居民公约在引导居民互帮互助方面的积极作用。从各地制定情况看,邻里互帮互助等内容均纳入公约的重要内容予以规范,并实现了“易懂、易记、易行”的目标,有效提升了居民自觉参与和自我约束的意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各县(区)社区邻里援助工作实际,在时机成熟时由每个县(区)选择1-2个居民素质较高、基础设施较好的社区进行“邻里援助站”建设试点,并与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物业管理等有机结合,逐步探索总结试点经验,为和谐邻里关系、维护社区稳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贡献力量。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巴中市民政局

2017年7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