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民政局四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5-13 11:46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字体:  

巴中市民政局四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巴中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的动力,通过四举措为民解困。

完善社会救助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两不愁”保障成果,建立乡镇(街道)主体,村(社区)主责的困难群众主动发机制,对低收入家庭、支出性贫困家庭、遭遇突发性事件、重大疾病及其他特殊困难家庭给予及时救助。其中:市救助站为帮助无户籍求助人员赵泽,主动作为,及时联系巴中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巴中市电视台、恩阳区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及登科派出所,快速为其落实户籍;及时联系恩阳区民政局,快速将其纳入特困供养,并安置于恩阳区下八庙敬老院,让其衣食住行医得到保障。

关爱保护弱势群体。组织市、县、三级民政和残联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系统操作业务培训电视电话会议。按照一安排,巴中市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自415日在全市范围内试运行, 422日起正式实施。“跨省通办”实施后,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将不受户籍限制,实行以任意地申请、户籍地审核审定及发放的形式办理。

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对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要求”,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2021年底前,在全市街道办事处、重点镇建成6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加大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力度,2021年底前,开工建设6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2个;持续为全市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

持续优化社会服务。组织全市婚姻登记处主任赴南京市实地考察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制定《巴中市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议;围绕婚姻登记“全市通办”面临的新问题,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统一制作办事指南,明确服务流程,精简提交资料并及时完善政务公开有关内容;限时完成智能自助服务终端机采购的和调试,编辑自助登记操作视频,方便群众自助登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