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民政局:多举措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

发布日期:2021-12-31 15:16信息来源:社会救助科 【字体:  

 

为全力保障元旦、春节期间和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市民政局提早谋划、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喜庆安康幸福过节。一是全面掌握救助需求。组织基层力量开展排查走访,结合动态监测信息、部门推送信息和主动发现机制,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困难群众,特别是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空巢独居困难老人、留守儿童等以及受疫情影响造成生活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二是落实救助保障政策。对摸排掌握的信息进行分类处置,按照“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原则,加快审核确认力度,符合低保或特困供养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保障范围。临时生活困难或城市外来灵活就业人员基本生活困难的,纳入给予临时救助。符合困境儿童和其他政策保障条件的,及时给予政策保障。三是加大保障资金拨付力度。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衔接,全力筹集调度民生保障资金,确保春节前将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困境儿童生活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补助资金发放到位,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四是开展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持续开展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加强部门联动和协调配合,开展联合巡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区分不同情况及时给予分类处置,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应救尽救,加强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管理,严格执行防控措施。五是开展走访慰问关爱帮扶。春节期间,对重点保障对象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加强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独居、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困难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的走访探视和关爱帮扶,建立常态结对帮扶机制,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