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层次 更加精准 更高质量
“十四五”规划纲要描绘更加可期的幸福晚景

发布日期:2021-03-18 15:39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本报记者 黄 瑶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与养老、老年、老龄有关内容出现50余次,这是党中央部署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制度安排。

立足新发展阶段,《纲要》以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愿望为中心,提出了一系列关乎更多层次、更加精准、更高质量的发展目标和措施,助力亿万老年人晚景更加幸福。

更多层次:强调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纲要》设立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专章,并从推动适度生育水平、健全婴幼儿发展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三个小节进行具体论述,“这可以看作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三大支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顾严表示。

释放生育潜力、实现适度生育水平,有利于缓解人口老龄化。《纲要》在“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中提出完善“老人赡养、病残照料等政策和产假制度”,这对更好地发挥家庭养老的基础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日前介绍“十四五”新举措时表示,未来将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由目前的1.8个提高到4.5个,支持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提供普惠托育服务,鼓励幼儿园发展托幼一体化服务,提高保育保教质量和水平。

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健全婴幼儿发展政策,有利于缓解育儿压力,进而有利于增强家庭养老功能的发挥。顾严认为,“从全生命周期视角看,婴幼儿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老年人口的身心健康状况和人力资源水平”,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的教育从生命之初就开始了。

《纲要》还提出,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促进人力资源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日前表示,“延迟退休年龄是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退休年龄普遍都在65岁以上,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延迟退休的具体改革方案。”可见,多层次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已成为共识。

更加精准:紧抓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这个“牛鼻子”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核心和关键。“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高龄、失能、失智老人数量将大幅增加,构建起完善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迫在眉睫。

针对巨大的养老服务需求,《纲要》精准提出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明确了“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推动专业机构服务向社区延伸,整合利用存量资源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强化对失能、部分失能特困老年人的兜底保障,积极发展农村互助幸福院等互助性养老”“扩大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供给,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提高到55%”“加强老年健康服务,深入推进医养康养结合”等诸多具体措施。

目前,相关部门正着手共同建设更加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支撑。”民政部部长李纪恒日前介绍“十四五”期间民政领域重大规划时如是说。据他介绍,未来将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让所有老年人能够享有“身边、床边、周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高服务的可及性、多样化水平;优化机构养老,优先发展护理型床位,加强医养康养相结合,尽可能满足老年人最迫切的失能照护刚需;适度扩大兜底保障和社会福利范围,将更多有需要的老年人纳入政策保障;对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还要提供必要的访视、照料服务,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近日,科技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后将加强生命健康领域的长远布局,聚焦人口老龄化等重点领域,加大科研任务部署。

近日,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了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路任务和工作举措,强调要推动建立统一互认的老年人自理能力和服务需求评估体系,探索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更高质量: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实现平衡、充分的发展

进入新发展阶段,解决养老问题需要系统思维、整体布局。《纲要》多个章节涉及养老问题,正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推进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发展银发经济,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培育智慧养老等新业态”……《纲要》详细列出了满足老年人更加多元、更高品质服务需求的措施。这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章节以外的部分也有多处体现,如“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一章提出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托育等服务业,扩大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各类服务供给,持续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与智慧社区、养老托育等融合发展;在“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一章提出,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共享数字生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一章明确,增加农村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服务供给;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一章中,落实异地就医结算、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被明确提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一章提出,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此外,“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老旧小区”也被列入《纲要》。

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正在为实现养老事业和产业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发展积聚起强大的合力。李纪恒表示,要将高质量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与谋划民政事业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养老+’新业态,推进养老事业产业协同发展,满足不同层级的养老服务需求,加强养老服务监管,保障养老服务质量。”“‘十四五’时期,要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运用数字技术改善城市治理,使城市居民享有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胡祖才说。

为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近日表示,“下一步需要建立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机制,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农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从形式上的普惠向实质上的公平转变。胡祖才也提出,要统筹做好养老等民生福祉工作,“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1.3.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