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红白理事会相关工作推进移风易俗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0 11:35信息来源:基层政权和区划地名科 【字体:  

 

巴中市民政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红白理事会相关工作推进移风易俗的通知


巴市民政〔2022〕22号 

各县(区)民政局,经开区社会事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大宣传大调查大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巴委责办20221号)文件精神,继续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红白理事会作用推进移风易俗,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深化基层自治,推动乡风文明、治理有效。20225月底前,各地要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逐步完善节俭办理红白喜事的自治制度,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和婚丧大操大办。持续深化推进文明乡风创建活动,加强村民思想道德教育,总结推广红黑榜”“道德银行等基层治理方式,培育和选树一批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的优秀村(社区)。

二、 主要任务

(一)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一是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各地要严格依法依规调整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尤其要针对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自治措施。二是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备案制度。各地要指导辖区乡镇(街道)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审核、备案公布和督促落实机制,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经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备案严格把关后予以公布。三是持续抓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黑榜建设,有条件的村(社区)应组建红黑榜评议会,严格按照知榜、评榜、管榜运行流程组织实施。

(二)发挥红白理事会治理效能。一是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各地要强化主体责任,提升治理手段和能力,探索基层自治创新路径与载体,确保在20225月底前全覆盖建立红白理事会。二是修订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各地依据《巴中市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制度参考指南》,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红白理事会章程》,修订完善《红白理事会工作纪律》《婚事简办制度》《丧事简办制度》等自治制度或公约,明确红白喜事礼金、酒席规模、每桌餐费、烟酒价格上限标准等具体内容。三是推进红白理事会服务场所建设。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因地制宜盘活闲置资产,打造红白理事会服务场所,适当设置、购置必备的服务设施和物品,满足村(社区)群众节俭办理红白喜事的基本需求。

(三)持续推动道德银行示范创建。坚持把道德银行建设与社区示范创建、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四议四评四调工作法、楼栋长制等基层治理机制紧密结合系统谋划统筹实施, 2022年全市确立100个社区(村)继续开展市级道德银行示范创建,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少于50个社区(村)开展县级道德银行示范创建,将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等纳入道德银行考评细则,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推动基层治理重点工作落地见效,着力形成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基层善治格局。

三、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建立工作专班加强工作联动,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把规范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进红白理事会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和载体,切实做到常治常抓,形成文明向善、共建共享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

(二)加强监督检查。加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应加强对村规民约(村规民约)遵守情况的监督,村(社区)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村(社区)妇联执委和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的群众代表共同参与监督。

(三)选树优秀典型。注意总结宣传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开展文明乡风创建活动,选树一批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的优秀村(社区)。同时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标语、微信等多形式、多载体向群众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勤俭节约、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移风易俗、和谐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巴中市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制度参考指南

 

 

巴中市民政局

2022518

 

 

 

 

附件

 

巴中市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制度参考指南

 

一、红白理事会是村(社区)操办红白事宜、推进移风易俗的自治组织,由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受乡镇党委政府的管理指导。

二、 红白理事会实行会长负责制会长一般应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村(社区)主任担任;理事会成员3-5人,一般由本地老干部、老党员、退休教师、支客司、乡厨等担任

三、红白理事会应当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旗帜鲜明反对陈规陋习,促进乡风文明。

四、红白理事会应当制定章程、措施、办法,建立红白事宜审批、公示制度,按照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有关要求,加大对婚丧事宜操办的服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五、红白理事会应当规范宴请范围,宴请对象一般以血亲姻亲为主。

六、红白理事会应当规范红白事宜操办仪式流程,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提倡一次就餐。

七、红白理事会应当规范宴席规模,桌数一般不超过20桌,菜品为10—12,倡导以当地食材为主

八、红白理事会应当规范宴席标准,餐费每桌一般在300—500元(含烟酒),酒水每桌不超过100元,香烟每桌不超过30元。

九、红白理事会应当规范随礼金额,礼金一般不超过300元。

十、红白理事会应当建立完善奖惩制度将操办宴席情况与“道德银行”、评先选优等结合,对拒不执行红白理事会制度的行为通过“村村响”曝光,并给予批评教育,提升自治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