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民政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3-30 22:00信息来源:巴中市民政局 【字体:  
巴中市民政局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号)和《巴中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制度、成员单位职责》(巴人普组发〔2020〕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我国进入新时代后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依据,依法依规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全面客观反映人口真实情况。
二、启动运行
(一)机构组建。为切实加强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巴中市民政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普查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巴中市民政局关于成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名单后)。
(二)普查对象。人口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三)普查内容。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四)普查时间。2020年11月1日零时,按照巴中市人口普查《巴中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内容和进度安排的通知》(巴人普办字〔2020〕1号)文件要求,民政系统及时办理。
三、强化保障
(一)落实工作责任。按照规定要求和时间节点,合力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普查工作中,一是涉及民政局的行政区划方面事项,由基层政权和区划地名科负责落实;二是涉及死亡火化人口等信息方面事项,由事务科负责落实。其他有关科室、相关直属事业单位要对涉及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
(二)做好宣传引导。通过微信群、QQ群、短信、网站等载体,动态向干部职工、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