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民政局关于扎实推进基层自治组织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05 11:54信息来源:巴中市民政局 【字体:  

巴 中 市 民 政 局

关于扎实推进基层自治组织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县区民政局,经开区社会事务局:

2020713-17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1督导组在组长、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黄晓峰带领下,在我市集中开展“回头看”专项督导。督导期间,督导组严正指出我市扫黑除恶工作推进落实中的具体问题和症结,特别对一些单位政治站位不高、工作作风飘浮、执行落实不力以及工作研究不深、情况不熟,底数不清、责任不实、措施不细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严肃批评,并就问题整改及下步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第1督导组督导有关要求,坚决打好打胜全市“六清”行动攻坚战、专项斗争收官战,从严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管理,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清仓”按期完成。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对照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第1督导组督导巴中发现问题及下步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强化责任、细化举措,逐项拉条挂帐,严格深入整改,加快朴齐短板,提升整体质效,同时,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完善机制、严格标准、强化监管、严格把控,持续开展基层自治组织乱象治理,以最严的铁律专项整治正风肃纪,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在履职中行为规范和底线管理等制度,激励村(社区)干部自觉履职、廉洁履职、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二、主要任务

1.集中整治违纪违法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顶风违纪的村(社区)干部,一律先免职或歇职停职,再问责处理。

2.深入开展村(社区)换届“回头看”。结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开展新一轮村级自治组织换届“回头看”,坚决杜绝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混入村(社区)干部队伍之中,确保基层组织纯洁。

3.从严加强村级权力运行监督。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实质作用。紧盯农村“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加强村(居)务公开,强化对村级权力全方位监督。

三、时间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20208月初)。各地制定具体方案,召开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对工作具体部署。市民政局会同有关部门针对专项行动开展调研督导。

2.自查整治阶段(8月初至9月底)。重点抓好村(社区)干部赌博、酒驾醉驾、本人及其近亲属、近姻亲属承揽和插手本村工程项目、违规占有使用公私财物、违规开办养老院等突出问题。对基层自治组织再一次集中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社区)干部。开展评先选优活动,认真落实基层减负要求,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

3.总结完善阶段(10月)。对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回头看”,对照目标任务查漏补缺,进一步研究提出巩固深化、建章立制的具体举措,于1015日前向市民政局书面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四、工作要求

1.强化责任,逗硬深入整改。各地要坚决克服松劲歇脚、鸣金收兵等消极懈怠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在专项斗争最后半年的冲刺阶段中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的举措,强化工作责任,逐项拉条挂帐,细化整改责任,落实过硬措施,加快朴齐短板,提升整体质效,严格整改要求,落实整改措施,深化整改目标,限期整改到位,同时,要举一反三,完善机制,严格标准,强化监管,严格把控,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确保专项行动达到预期目标和效果。

2.强化落实,全力攻坚冲刺。目前,专项斗争基层问题非常突出、差距十分巨大,三年任务能否顺利过关、收官之战能否圆满交卷?关键在于最后的冲刺决战阶段能否迎头赶上。各地要以高度的紧迫感和危机感,真正紧起来动起来,真正抓落实抓深入,真正抢时间赶进度,真正提质效扩战果,以坚定的信心、攻坚的勇气、决战的姿态、硬核的举措,坚决打好打胜“六清”行动攻坚战、专项斗争收官战,以良好的成效战果交一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圆满答卷。

3.强化督查,从严追责问责。此次督导指出的问题,省扫黑办已纳入全省特派专项督导的重点内容,市里把此次通报问題整改情况作为月度重点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将定期不定期组织暗访督查,对整改不认真走过场、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将严格通报、并纳入市委书记月度重点工作点评内容。对问题整改不彻底被省上通报,工作全省排位差、影响全市考核评价的,将严肃倒查追责。各地要全面对标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特别是对照“六清”专项行动的系列部暑安排和任务要求,全面、深入査找各自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差距,特别是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上的短板弱项,对照时间节点,倒排目标工期,敢于动真碰硬、一抓到底,不达目的绝不收兵。市民政局将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力量组建专班,不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敷衍了事、推进迟缓的从严追责问责,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收官。

 

                                                                                  巴中市民政局   

20208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