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巴中市民政局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8-06 15:26信息来源:巴中市民政局 【字体:  

各县(区)民政局,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巴中市民政局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巴中市民政局
2015年8月4日

巴中市民政局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 “四风”和腐败问题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省委工作部署和市纪委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维护民生民利,根据巴委办〔2015〕46号文件规定,结合民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根据市委的总体要求,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以解决问题、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推进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构建“法治民政、廉洁民政、服务民政”的新常态。
二、主要任务
(一)长期推进的四项专项整治
按照市委要求长期聚焦的七个方面的问题,涉及民政系统的专项整治共四项:
1.专项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问题。重点解决党员干部为官不为、推诿扯皮、工作不实,“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生冷硬推、吃拿卡要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机关化”现象严重,不深入实际、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作风问题。
责任领导:邹仁见
牵头科室:人事科
协办科室(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2.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和市民政局七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重点解决党员干部公款大吃大喝、违规吃请、请客送礼、私分滥发、变相旅游和奢侈浪费,以及利用婚丧喜庆、子女升学、乔迁新居等事宜敛财问题。
责任领导:刘长林
牵头科室:驻局监察室
协办科室(单位):办公室、人事科、规财科、各直属事业单位
3.专项整治农村民政惠民政策执行、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纪违法问题。重点解决农村基层干部违规处置农村民政资金,损害集体利益,为本人或他人谋取私利;收受贿赂、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民政资金等问题。
责任领导:王再生
牵头科室:规财科
协办科室(单位):优安科、救灾科、救助科、驻局监察室
4.专项整治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重点解决具有执法职责和公共服务窗口行业和领域工作中的态度生硬、作风粗暴、方法简单、执法行为不规范、滥用职权以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
责任领导:李剑烈
牵头科室:民管科
协办科室(单位):办公室、基层政权科、驻局监察室、殡葬管理所
(二)2015年民政重点整治内容
按照市委制定的“全面部署、分步推进、重点突出、由点及面、务求实效、取信于民”的原则,今年,全市重点解决“三个领域”的突出问题,整治“两个部门”违纪违规问题,查纠“两个系统”不正之风。民政系重点解决“三个领域”中的一个领域,即低保评定和救灾资金发放问题。下半年,全市民政系统要着力解决低保评定、救灾资金发放中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未按程序评审,擅自扩大保障范围、提供虚假资料骗保、骗资以及个别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评定过程中优亲厚友,贪污、挪用、截留、挤占低保、救灾资金等问题,坚决取缔“人情保”“关系保”“土政策保”,坚决纠正把救灾资金作为“万金油”。
责任领导:黄增玖
牵头科室:救助科、救灾科
协办科室(单位):办公室、规财科、驻局监察室
三、主要措施
(一)坚持问题导向。相关科室要通过信访举报“筛”,监督检查“找”,案件查办“挖”等方式,系统梳理问题线索,7月底前直报驻局纪检组,提出处置意见,建立专门台帐备案。要及时受理群众反映,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密切关注“四风”和腐败问题新动向,民政领域什么问题群众反响强烈,就集中力量解决什么问题。
(二)强力监督检查。每一项专项整治,实行责任单位自查自纠,各相关责任科室要每月进行一次集中性检查,紧盯节假日开展“节点”监督,市县(区)乡(镇)上下协作“联动”监督,跟踪整改“回访”监督,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逐一登记造册,逐一督促整改,逐一检查销号。
(三)严格纪律审查。坚决支持驻局纪检组按规定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反映强烈、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等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一些工作领域长期滋生不正之风或对“四风”问题听之任之、有案不查、查处不力、瞒案不报的,按规定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者的责任。
(四)完善制度机制。针对发现的“四风”腐败问题,深入剖析发生根源,找准最容易失控、最容易出现问题的重点领域、重要环节,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土壤和条件。充分发挥行权平台和监察平台的作用,让民政资金的使用和监管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运行。
四、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要强化组织协调,综合施策,狠抓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担负全面、直接和首要责任,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细化任务,分类指导,严格监督。驻局纪检组要协助局党组抓好组织协调,逗硬监督执纪,强力惩贪治腐,切实将纪律挺在前面。
(二)加大督促指导。市局要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组建专门督导组,综合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加强系统全域督促指导。对一般问题跟踪督办、典型问题重点督办、复杂问题全程督办,确保有力有效推进。
(三)严格考核问责。把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腐败问题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考核,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力、整治效果差、“四风”问题突出的单位和地方要按照“三早”要求,适时约谈提醒,情节严重的要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其结果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每一项专项整治牵头科室每月底前要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局党风办,设在驻局监察室)报送工作推进情况;每季度汇总上报分管领导,向局务会报告进度;半年、全年向局党组报送专题工作报告,同时抄送局党风办。

附件:巴中市民政局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任务分解表


附件

巴中市民政局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任务分解表

工作名称

工作任务

工作内容

责任领导

牵头科室(单位)

协办科室(单位)

完成时限

一、主要任务

(一)全市民政系统长期推进的四项专项整治

1.专项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四风”问题。

邹仁见

人事科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长期

2.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和民政局七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刘长林

驻局监察室

办公室、人事科、规财科、各直属事业单位

长期

3.专项整治农村民政惠民政策执行、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纪违法问题

王再生

规财科

救灾科、救助科、优安科、驻局监察室

长期

4.专项整治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

李剑烈

民管科 基层政权科

办公室、驻局监察室、殡葬管理所

长期

(二)全市民政系统2015年重点整治内容

5.解决低保评定和救灾资金发放中的突出问题

黄增玖

救助科 救灾科

办公室、规财科、驻局监察室

2015年底

二、主要措施

(一)坚持问题导向

6.通过信访举报“筛”、监督检查“找”、案件查办“挖”等方式,系统梳理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帐,提出处置意见,并及时报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备案。

刘长林

驻局监察室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驻各县(区)民政局纪检组

2015年底

7.完善电话、信访和网络“三位一体”投诉举报平台,及时受理群众反映,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刘长林

驻局监察室

办公室、驻各县(区)民政局纪检组

长期

8.密切关注“四风”和腐败问题新动向,什么问题群众反响强烈,就解决什么问题。

白复苏

办公室

人事科、规财科、驻局监察室

长期

(二)强力监督检查

9.实行责任单位自查自纠、驻县(区)纪检组全面核查、市局督导组随机抽查,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

刘长林

驻局监察室

办公室、规财科、救助科、救灾科、优安科

长期

10.每月常态化的作风巡查。紧盯节日“节点”监督,梳理线索“点穴”监督,上下协作“联动”监督,跟踪整改“回访”监督。

刘长林

驻局监察室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驻各县(区)民政局纪检组

长期

11.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实行清单管理,逐一登记造册、逐一督促整改、逐一检查销号。

刘长林

驻局监察室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驻各县(区)民政局纪检组

长期

(三)严格纪律审查

12.按照案管规定,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反映强烈、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一起,形成强大震慑。

刘长林

驻局监察室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长期

13.对长期滋生不正之风或发生严重腐败案件,或对“四风”问题听之任之、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的地方或部门报请市纪委对其“一案双查”。

刘长林

驻局监察室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长期

二、主要措施

(四)深化信息公开

14.全面推进政务、村(居)务公开,实行固定事项长期公开、阶段事项定期公开、重大事项随时公开、群众点题及时公开,打造“阳光”民政。

基层政权科

办公室

长期

(五)完善制度机制

15抓好制度“废、改、立”,形成封闭完整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土壤和条件。

白复苏

办公室

驻局监察室

长期

16.发挥行政权力运行和监管平台作用,推动网上行权,强化实时监督,实现行政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运行。

刘长林 白复苏

驻局监察室 办公室

局机关各科室

长期

三、工作保障

(一)履行主体责任

17.市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逐项落实举措,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等,推动任务落地。

邹仁见

人事科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长期

18.党组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担负全面、直接和首要责任。

邹仁见

人事科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长期

19.分管领域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加强行业监管,细化工作任务,严格目标考核,完成工作任务。

白复苏

办公室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长期

20.驻局纪检组要协助党组抓好各项工作,逗硬监督执纪,强力惩贪治腐,切实将纪律挺在前面。

刘长林

驻局监察室

局综合科室

长期

三、工作保障

(二)强化宣传引导

20.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公示栏、村村通等载体,大力宣传专项整治的总体目标、工作重点、时间安排、举报方式,采取各种灵活方式将民政惠农政策宣讲、宣传到位,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全市作风建设新变化。

白复苏

办公室

优安科、救助科、救灾科

长期

21.大力选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清正廉洁的基层民政党员干部,积极宣传专项整治工作先进典型。

沈东琛

人事科

优安科、救助科、救灾科

长期

(三)加大督促指导

22.各科室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组建专门督导组,对下级单位工作提出刚性要求,加强督促指导,对一般问题跟踪督办,对典型问题重点督办,对复杂问题全程督办,务求工作实效。

白复苏

办公室

局机关各科室

长期

23.驻局纪检组要紧紧盯住重点问题,督促及时解决。

刘长林

驻局监察室

局综合科室

长期

24.市纪委要对县(区)及市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各县(区)及市局要精心组织安排,务求取得实在成效。

白复苏

办公室

优安科、救助科、救灾科

长期

(四)强化考核惩戒

25.把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综合考核

刘长林

白复苏

办公室

驻局监察室

各县(区)民政局、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长期

26.加强考核惩戒,对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群众反映仍然强烈的问题和单位,要及时约谈提醒,情节严重的要追究领导责任。

刘长林

驻局监察室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长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