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巴中市双拥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3-11 10:07信息来源:巴中市民政局 【字体:  

各县(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

现将《2015年巴中市双拥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推动我市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巴中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311

2015年巴中市双拥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双拥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能打胜仗,服务改革建设,坚持依法推进,注重务实创新,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充分发挥双拥对强军兴军的促进作用,促进我市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加强领导,强化双拥工作组织基础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双拥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研究制定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的措施和方法。要坚持完善军地合署办公制度,确保人员、编制、经费、办公场所四落实。要迅速搭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班子,落实目标责任和联席会议制度。要加强双拥系统全体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及时搞好工作调研、经验总结。要加强对双拥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考核,逗硬奖惩。各地要搞好第十届四川省双拥模范(先进)城(县、区)命名表彰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巩固创建成果,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及时统一全市军民思想和行动,推动全市双拥工作更加蓬勃发展,促进我市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部队全面建设。

二、注重内涵,丰富双拥工作宣传效果

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化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作为凝聚军心民心的基础工作,充分利用军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采取发布情系国防好家庭最美拥军人物、推出双拥国防公益广告等方式,大力宣传全市军民在强市兴军征程上共同创造的辉煌成就,宣传军政军民投身强国强军实践的政治热情。结合抗日战争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特别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广泛开展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同心共筑强大国防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和感恩国防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要扎实做好十佳复退军人十佳烈军属十佳好军嫂评选活动的宣传、推荐、评选、表彰工作,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军民同心、相互支持、军地一体、共同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紧贴实际,创新双拥活动形式内容

各级各部门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高度,整合运用公共和社会资源服务强军兴军实践。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意见》,着力抓好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关于推进四川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措施》贯彻落实,发挥双拥工作优势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领域统筹,注重在交通运输、通信信息、人防工程等重大建设项目中落实国防和军事需求,加大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力度,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贴近实际,创新形式内容,深化搞好双拥在基层活动,大力开展智力拥军、文化拥军、科技拥军、法制拥军、两新组织拥军等活动,推动双拥工作社会化发展,并及时总结推广地方支持部队训练场建设、搞好训练演习群众损失赔偿等经验。市级各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扎实开展为双拥创建办实事活动,全力推动创建活动蓬勃开展。

四、破解难题,凸显双拥服务发展功能

各地各部门要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新形势,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回应和解决广大军民普遍关切。结合深化改革积极探索推进双拥法规政策建设,推动军人转业退伍安置难、伤病残军人移交难、退休干部安置难和征兵难、吸引保留人才难、随军家属就业难、军人子女入学难等问题有效解决。着眼增强军人荣誉感使命感,广泛开展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建光荣榜(墙)等活动,推动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从军成为适龄青年的追求。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求,积极创新优抚服务保障体系。依托社会拥军组织和志愿者队伍,热情为残疾军人、老复员军人、烈军属等重点优抚对象提供物质、精神、心理等方面个性化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改善生活条件。各部队要围绕推进经济发展新常态,发挥自身优势,扎实做好参加和支援地方建设工作。

五、围绕创建,提高双拥工作整体水平

2015年,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总政治部拟命名表彰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全市军地各级要认真学习领会新颁布的《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把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作为构建和谐巴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创建成果为军地建设服务,为广大军民共享的原则,深入分析创建工作形势,对照标准查漏补缺,研究解决涉军突出问题,标高奋进,增添措施,努力提高创建质量效益,确保顺利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