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为“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日期:2020-12-09 19:23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民政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司司长 许立群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重大判断,提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这一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进民政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运用历史经验,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的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中,以党的革命性锻造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民政部党组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中央党建工作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工作和民政工作深度融合。我国城市和农村低保标准每年以10%以上水平提升,全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全面实施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基本社会服务持续改善,民政基层基础有效夯实,有力服务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政部门的任务繁重艰巨。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全面履行好党中央赋予民政部门的职责使命,必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立足民政工作全局,把握党建工作规律,把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出来,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展现出来,全面提高民政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将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

——以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促进党的政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民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民政工作是重要政治工作的理念,始终聚焦民政基本职责、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成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确保各项工作政治方向正确、政治效果良好。

——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的扎实成效,促进党的思想建设高质量发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扎实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发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用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这一组织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有效方法,落实到勇于担当作为的生动实践,体现在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过程。

——以基层组织力的全面提升,促进党的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固本之举,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目标,做到精准发力、全面推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激发岗位建功立业的内生动力,争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努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巩固强化,促进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高质量发展。弘扬新风正气,将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结合起来,加强共产党人价值观教育,组织开展先进模范事迹宣讲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加强机关基础工作,打造体现民政特色的机关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以机关党建各项制度效能的有效转化,促进党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根本遵循、党纪为基本准绳,紧密结合民政机关党建实际,不断完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以用为本,强化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规范工作,做到于法周延、于事简便,推动各基层党组织探索行之有效的“微制度”“细规则”,着力解决基层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执行的坚决性,以讲认真、敢较真的态度,推动中国共产党章程党规及各项制度严格执行,落地见效。

——以高素质专业化民政干部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促进党的组织路线高质量落实。持续强化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放手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和艰苦困难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切实提高七种能力,磨炼担当作为的硬脊梁和铁肩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干部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把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来抓,明确培养年轻干部的正确途径,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过硬本领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