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既方便又管用

发布日期:2020-08-10 13:22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字体:  

本报记者 胡 群

  困难群众通过手机平台申请社会救助,系统立即发送提示信息至工作人员手机;入库群众经济状况发生变化,系统及时发出红色预警;工作人员上交报表,一键即可导出……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民政局依托社会救助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对接共享省民政厅以及房产、社保等13个部门和驻市银行等金融机构个人信息,持续优化社会救助经办流程,简化困难群众申请资料,有效提高了救助工作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简化流程 推动救助申请“一网通办”

  上犹县安和乡富湾村老学堂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爱秀,通过赣州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上的“社会救助”模块申请低保救助。乡民政所在线受理,系统自动核查该户家庭经济状况,同时乡、村两级工作人员入户开展人工核查。确认属实后,村级召开低保评议会,不到一周时间,李爱秀就被纳入低保救助范围。

  “过去困难群众申请办理低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需要到所在乡镇(街道)民政所提供房、车、社保等证明材料一式三份,如果提交的资料不齐全,还要反复跑。现在只需一次性通过微信公众号或者APP提供个人申请信息、身份证、信息核对授权书3项资料即可,而且所有核对、审批全部由相关部门在网络平台后台办理。”赣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康仁禄这样介绍。

  为确保救助公开透明,赣州市还将入户调查与全过程公示同步展开,群众通过APP、微信公众号,既可查看本人申请办理的进度,也可以看到本村(居)人员纳入社会救助的公示情况。

  “这个平台真的很透明,不仅能查到我申请的低保审批进展情况,还能看到我们村谁享受了救助。”南康区赤土畲族乡杏花村村民林某明一边向记者演示查询过程,一边乐呵呵地说着。

  “平台还根据社会救助事项的不同性质,对救助受理、核对、督办、审批、备案等每个环节规定了办结时限,超时对象自动预警,提醒经办人员按时间节点落实。”赣州市民政局核对中心副主任林莉萍对平台的功能赞不绝口。

  预警提醒 保障救助资金使用精准

  近日,赣州市社会救助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发出预警,显示龙南县龙南镇新杨村村民唐雪莲有近十万元的医疗费用支出,龙南县民政局随即组织人员入户调查。原来,唐雪莲突发脑溢血,连续住院治疗六次,尽管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已经失去了自理能力,巨额的医疗费以及后续的护理费用,让整个家庭债台高筑。县民政局立即启动医疗费用支出型低收入家庭帮扶项目,及时给予大病救助。工作人员还了解到,唐雪莲2010年就已经离异,目前仅靠儿子微薄的工资维持生活。于是又为她申请了300元的低保救助,及时的救助让唐雪莲感激不已。

  “救助平台让主动救助不再是一句空话,提前介入,可以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家庭的困难。”龙南县民政局社会救助办负责人唐素琴说。

  除了利用大数据比对信息及时发现困难群众的需求,将他们及时纳入到保障范围外,平台还按照“应退尽退”的动态管理原则,实时对入库信息进行梳理更新和风险监控,确保救助资金使用更加精准。

  去年低保年审时,赣州市社会救助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就曾发出预警,提示南康区东山街道的低保对象何某有存款20万元。平台第一时间将这一信息推送给何某户籍所在街道。经调查,存款为其经营所得,于是按程序将他退出了低保。

  “要是没有这个平台,光靠我们工作人员去查,很难及时发现这些问题。”林莉萍表示,系统建成以来,市级核对系统已经累计核对20.53万户次72.39万人次,核对出疑似异常数据58.93万条。依托系统比对信息,全市共退出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10.58万人,可节约社会救助资金近3.62亿元。

  “平台的预警功能不仅有助于我们持续关注特殊人群,实现重点保障更有力,还能让瞒报收入、骗取救助的不诚信行为无处遁形,确保救助资金使用更加精准。”南康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仲先海如是说。

  网上联审 切实减轻基层人员负担

  “以前我每周都要去区民政局报送低保、特困救助等调查审批资料,有时路上遇到堵车,赶到时已经下班,还得等第二天,有时还要到多个部门核对,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南康区赤土畲族乡民政所工作人员邓玉婷感慨说,“现在好了,市里建起了社会救助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我们再也不用为跑部门交材料发愁了,可以腾出大量时间抓其他工作。”

  考虑到基层人少事多的实际,平台专门设计了联审联批系统,救助与核对系统双向对接,救助申请人基础信息一次采集,救助与核对系统数据资源同步使用,极大地缩短了救助办理周期。

  “从群众提交申请资料到乡村入户调查采集对象家庭信息、公示材料、佐证资料、核对授权资料等,都可以实时上传到系统中或从系统直接获取,就算是填写有误,修改起来也很方便。”仲先海告诉记者。

  对于困扰基层的填表多、填表烦等问题,平台也有针对性地设计了导出功能。“可以按照需求事项一次性列入信息采集范围,系统直接生成各类报表。”康仁禄告诉记者。

  从“方便政府管理”到“方便群众办事”,平台的推广使用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精准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对推动社会救助服务方式深刻变革、方便困难群众办事、减轻基层负担发挥了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民政局电话:0827-5260774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38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4032324号-2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102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