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民政局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巴中市民政局等5部门关于加强巴中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通知

2022-06-29 13:32 来源: 养老服务科

各县区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和体育局、卫生健康局,巴中经开区管委会: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四川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20〕9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川办发〔2019〕55号)和《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7部门关于印发四川省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21〕26号)等文件精神,为着力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和职业化水平,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就加强我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

据巴中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达663479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4.46%,高出全国5.67个百分点,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达533704人,占比高达19.67%,我市老龄化人口压力持续增大,全市失能失智老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不断增多,专业化、个性化、规范化养老服务需求日趋增加,养老服务面临劳动力“断层”和需求“壕沟”之间的巨大差异。与此同时,养老从业人员呈现社会认可低、流动性高,工资待遇低、劳动强度高,学历水平低、平均年龄高等“三低三高”特征,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要求和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不相适应。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对于缓解我市养老服务人才短缺、提高养老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意义重大。为此,各地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作、梯次培养、规范管理”的要求,以推进养老服务人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吸引培养、职级晋升、登记注册、教育培训、薪酬待遇、激励评价等机制,努力打造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尊老敬业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为我市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二、明确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着力培养养老服务多技能的人才队伍

以培养养老护理人才队伍为基础,有计划地开展养老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养老管理人才队伍的培养工作,扩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规模。依托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巴中高级中学等职业技术大专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开设(新增)老年服务与管理、社会工作、健康管理、康复治疗技术、康复辅助器具应用与服务等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采取专业培养和技能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有序推动养老行业人才队伍的年轻化、专业化。要针对不同类别的养老人才队伍,开展有针对性的培养和培训工作。对养老护理人员的培训要注重职业操守和实际操作技能的培训,鼓励在行业内开展多形式的养老护理技能比赛,不断提升养老护理员的技能素质,鼓励失能老人身边亲属参加家庭照护的培训;对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培养,要重点利用高校和职业学校的平台,在养老服务管理、医疗保健、康复护理、营养调配、心理咨询、技术培训、能力评估、服务规划等方面进行培养;对养老管理人才队伍的培养,重点加强对养老机构院长、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负责人、养老企业负责人、涉老社会组织负责人等领军人才的养老服务理论和实操培训,培养熟知养老行业法律法规、熟悉养老机构管理模式、了解养老运营业务流程、懂得养老服务质量控制的领军人物,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

(二)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的职业体系

要充实人才资源供给。在做实已有养老服务人员队伍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养老服务人才资源渠道,鼓励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转岗养老行业,鼓励家政服务人员、医院护工和本市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从事养老服务,鼓励退休医务工作者、低龄老年人参与提供为老服务。要打通职业晋级渠道。通过完善职业发展体系,试点开展养老护理职业发展改革,打通养老服务人才晋级渠道。科学设置养老护理、专业技术、管理等岗位,细化岗位责任,锻炼培养多岗位复合型养老服务人才。支持行业协会、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等级评价工作,鼓励并支持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提升社会认可度。要融合养老服务人力资源。探索举办养老服务人才招聘会,推动民政、人社、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信息资源合作开发利用,开展人才交流、信息发布、权益维护等工作。要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备案制度。建立巴中市养老服务人才备案制度,对取得养老服务职业等级证书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实行县区统一登记管理,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从业经历、从业年限、参加培训经历、服务对象评价、投诉处罚等情况进行备案登记,作为今后评职、晋级、提薪、转岗的重要依据。扩大巴中市养老服务人才库入库范围,规范入库流程,发挥领军作用。

(三)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

要培育职业操守。切实加强养老服务人才的职业道德建设,将品德和孝道教育作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必修课,定期开展孝道文化的传播和宣传,规范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行为操守,着实提升服务质量。要培育多专技能。着力培育一岗多能人才,要善于发现和选拔培养在养老机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中有潜力、乐于养老服务事业的人才,给予免费培训、提供晋级平台、激励奖励等优惠政策。要培育培训载体。依托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巴中高级中学等大中专院校资源,争取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办法,积极组织市内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参加市内外培训、邀请专家到本市开展现场讲座等活动,市级要依托巴中现有资源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实训基地,支持条件较好的社会办养老机构挂牌成为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的实习实训基地,经教育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认定验收后,由行业主管部门给予一次性以奖代补支持,为各院校相关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各县区要借助培训机构,各类实训基地等,组织开展养老服务人才的技能培训、岗前培训、年度轮训等工作。市和县区年均累计培训养老护理员不少于1000人次,实现到2022年全市累计培训养老护理员不少于5100人次、养老院院长不少于110人次。鼓励养老服务机构采取咨询、讲座、短训等方式开展养老护理知识技能进家庭、进社区活动,为老年人家庭成员提供照料护理服务技能培训。

(四)努力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的社会地位

要依法保障劳动权益。加强劳动保护和职业保护,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参加社会保险,落实带薪休假、轮休制度,依法保障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合法劳动权益。优化工作环境。建立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关心从业人员工作生活,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要完善养老服务人才激励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稳步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薪酬水平,推动养老服务行业平均薪酬待遇原则上不低于上年度本市服务行业的平均工资水平。实施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和从业年限补贴制度。对持有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从事养老服务的,给予岗位补贴,其补助标准为:养老护理员五级/初级工每人每月50元、养老护理员四级/中级工每人每月100元、养老护理员三级/高级工每人每月200元、养老护理员二级/技师每人每月600元、养老护理员一级/高级技师每人每月1200元;在同一养老机构连续从事养老护理或管理工作满3年及以上的,给予一次性从业年限补贴资金1500元、满5年及以上的,给予一次性从业年限补贴资金3000元,最高一次性从业年限补贴资金不超过3000元。建立大学生入职补贴制度,对于普通高等学校、高级中等学校和职业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和毕业一年以内的往届毕业生,凡进入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含日照中心)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给予一次性入职补贴2000元。三项补贴政策从2021年8月1日起执行,具体发放对象和程序由各地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确定,其资金渠道包括本级留成的福彩公益金、上级养老服务补助资金、养老机构其他收入等。要增强养老服务人员职业荣誉感。完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关爱和激励褒扬机制,组织开展并参加“最美养老护理员”“优秀养老服务志愿者”“优秀养老院院长”等表扬活动,组织参加全省、全国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深入开展尊老爱老传美德教育和养老孝老典型人物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养老服务人才的社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

三、协同发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建立民政部门牵头、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和体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民政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合力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财政部门要将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将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养培训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和保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要求,加强本市养老服务人才评价的指导和监督工作,依法保障从业人员劳动权益、做好技能培训机构资质认定、培训补贴政策指导和落实工作。教育和体育部门要加强相关师资建设,做好职业学校养老服务人才类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工作。卫生健康部门要做好专业技术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等方面工作,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对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中的医务人员同等对待。

(二)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积极培育宣传养老服务行业典型,对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通过报刊、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各类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关注度和认知度,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的政治、社会地位,让社会广泛了解养老服务行业,理解并支持养老服务工作,进一步弘扬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三)强化监督指导。建立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制,完善意见实施监督激励机制,切实推动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民政部门要建立实施过程跟踪、执行监督、信息反馈机制和定期评估制度,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要根据反馈信息以及监督评估情况,对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

巴中市民政局                  巴中市财政局

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