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民政局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巴中市民政局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01-15 10:02

各区(县)民政局,经开区社会事务局,各直属事业单位:

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肆虐蔓延,疫情境外输入风险未减,国内多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再加上即将到来的2021年春节假期,人流量加大、聚集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加大,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深入贯彻《四川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川疫指发[2021]2号文件)精神和全市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精神,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全面压实防控责任。严格按照《巴中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巴市民发[2020]115号),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建立“日报告、周调度”制度,积极开展自查,适时修订预案,及时上报信息,提高应急能力。

二要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要规范民政服务机构进出管理、健康监测、日常消杀、值班值守、物资采购等措施,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安全。要健全民政服务机构回归人员和疑似感染人员隔离隔绝机制,规范工作人员管理;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要实施封闭分级管理,禁止服务对象外出,严禁外界人员进入,严防外部病毒传入;要做好婚姻登记场所消毒和人员体温检测工作,推行预约和分批分段办理登记,避免人员扎堆;殡葬管理机构和殡葬服务场所要严格落实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控制悼念活动人口规模和人员间距,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救助管理机构要严格落实救助人员体温检测、消杀通风、个人防护等措施,发挥救助管理机构协调作用,同公安、城管等形成信息反馈机制,确保流动人员信息不留死角。要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巴中市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暂停采购冷链食品和未经市场监管部门检验合格的农副产品,严把食材入库源头,强化食品采购流程化规范化处置,从严落实食品、餐厨人员消毒工作。

三要加强困难群众救助。要健全主动发现机制,通过组织专门人员,走访摸排低保、独居、孤寡、空巢老人、困境留守儿童和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体,按照“先解决问题后补办手续”的原则及时给予救助,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

四要强化社区群防群控。持续发挥村(社区)自治组织作用,要积极动员社会组织、慈善力量、社工、志愿者,有序参与社区宣传、排查、管控工作,构筑起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五要严肃疫情期间工作纪律。要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坚守岗位的要求,做好24小时应急值班,保证联络畅通。全体民政干部职工要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 ,春节期间要带头在巴过节,非必要不离巴,尽量减少节日期间流动,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