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民政局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巴中市民政局2020年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

2020-04-16 22:07 来源: 巴中市民政局
为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保护好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市森林防火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五包责任制”,加强火灾防控、强化应急管理、落实防火责任,切实将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有效保障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局上下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严格实行局主要负责人是防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清单和直属事业单位生产管理责任清单,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任到人。
(二)注重防管并重。坚持预防在先,防管并重的防火原则,细化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密排查各类隐患,加强火源管控,真正做到常备不懈、反应快速、处置得当。
(三)突出防范重点。春节、清明、中元祭祀是防火工作的重点时期,须增加人力、物力、财力,加大巡视巡查力度,要监控到位;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野外用火依法管理是防火的重点环节,要防范到位;进入园区的车辆、人员及周边作业人员是防火工作中的重点人群,要监管到位。
三、工作安排
(一)强化督导,夯实责任落实。局机关相关科室要建立专项督查组,及时开展森林防火督导工作,推动森林防火责任制、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加强巡山护林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消除隐患。同时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对火灾防控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导致森林火灾发生的,要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政治责任和经济责任。
(二)加大宣传,提倡文明祭祀。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宣传展板、宣传标语等媒介,广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普及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基本安全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要教育和引导群众改变传统陋俗,推广鲜花祭祀、无烟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减少因扫墓祭祀引发的森林火灾。
(三)加强巡查,严格火源管控。加大检查管控力度,严禁火种上山入林,依法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确保看住人、管住火。增加巡查人员,划片包干、严防死守,加大巡查力度,进行全方位不间断巡查,并组织人员对重点部位的火灾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切实减少火灾隐患。
(四)建立机制,科学处置火情。各直属事业单位要制定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组建防火救灾应急队伍,加强戒备、提高警惕、时刻防范,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五)加强值守,及时灵通信息。在森林防火期和重点节假日期间,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职,保持通讯畅通,遇到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